首页 > 产业园区
益阳南县:稻虾产业高速发展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作者:周洳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21 17:18:41责任编辑:

2023年,全县稻虾全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家,规模工业数量占比达16.5%,其中稻虾米加工企业15家、小龙虾精深加工企业1家、小龙虾饲料生产企业1家、小龙虾及蔬菜包装箱生产企业1家。前今年三季度,18家企业实现产值23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7.53%,是我县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

推动企业“小升规”,着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对接市监、农业等部门,全面梳理稻虾全产业链生产企业,以“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为总体思路,聚焦存量企业、临规企业、招商企业、重点工程、在建项目等方面,深入开展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行动。建立清单台账。建立存量企业摸底排查清单、临规企业后备资源库、重点企业困难问题清单,实施动态跟踪、科学制定入规计划。加强要素保障。聚焦资金、用工、用地等生产要素,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助力企业发展,着力培育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市场主体,降低存量企业退规退库风险。做好政策宣讲。加大入规政策宣讲力度,重点宣讲入规后的政策红利,提升企业入归积极性。加大入规指导。通过部门联动,全面梳理临规企业发展状况、入规申报资料等,科学分析企业运行数据,加强工作指导,促进企业入规。

强化品牌培育,做强做优龙头企业。对标国家、省级工信和科技部门可创建的品牌、平台名录,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强化创建主体责任,以品牌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加强宣传发动。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学习品牌知识,以品牌创建推动科技和工信工作。通过上门宣传、现场宣讲、集中培训、网络在线解读等形式让广大企业知晓各类品牌的政策标准、申报成功后的优势,形成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强化调度分析。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动态监测分析,围绕各项品牌创建的指标要求,加强分析与指导。明确品牌培育工作专班,明确品牌创建条件,加强创建的针对性、可行性。提质帮扶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企业调研,及时协调处理在品牌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实行精准服务,提高品牌申报成功率。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目标,建立南县科技项目库,梯队培育各级科技项目。加强主体培育。按照“一企一策”培育方式,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动态培育库,不断加大对稻虾产业科技型企业支持引导力度。深入推进省科技型企业“十百千万”培育工程,围绕引进、孵化、培育等环节,全力支持初创型、成长型科技企业快速成长,促进科技企业向“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强化项目支撑。围绕稻虾全产业链认真谋划组织一批科技项目,积极申报省市重点科技项目,着力发挥科技专家服务团作用,做好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同时结合科技创新攻坚仗工作,开展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成果转化、创新载体建设、创新平台能级提升、创新能力提升等八大行动,助力稻虾产业发展。深化政策引领。加强企业研发财政奖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的宣传和兑现,积极主动服务好各类创新主体,全面推广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破解发展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