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常益长铁路最后一座转体连续梁顺利转体
作者:胡卫红 李成刚 钟健 曹贵 来源:益阳在线 时间:2021-05-26 12:23:43责任编辑:

5月25日凌晨,常益长铁路最后一座转体连续梁顺利转体,为常益长铁路后续架梁和无砟轨道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常益长铁路跨石长铁路特大桥转体连续梁位于桃江县桃花江镇株木潭村境内。转体系统4号、5号墩在石长铁路营业线上、下行线东西侧,于2020年6月动工建设,是常益长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转体梁呈双“T”字型,单个梁体跨度40米。由于施工桥墩与铁路栅栏间隙仅一米,营业线铁路行车密度较大,平均12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列车通过,且两座桥梁自重不同,转体施工难度大。为减小对既有运营铁路线的影响,该转体梁采用平行于铁路两侧悬灌现浇、转体就位、永久性钢套箱连接的施工工艺。


5月24日23时至25日0时,项目部在铁路部门的协助下,对斜穿桥梁下方的石长铁路进行了封锁。仅一个小时的时间,原本与石长铁路平行的两个T形桥墩转体,分别顺时针旋转46°之后,在石长铁路和常益长铁路交汇处成功“牵手”,提前一个月实现转体。

中铁上海工程局常益长铁路项目一分部项目经理冯春林介绍,常益长铁路共有6座转体连续梁,本次施工的是全线最后一座转体连续梁,对顺利推进后期全线无砟轨道及架梁施工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常益长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湖南省高铁环线的关键组成部分。线路全长156.8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于2019年7月开始建设,计划2022年底全线通车。全线建成后,将实现全省14个市州全部通高铁的目标,对改善沿线城市对外交通条件,进一步整合提升旅游资源,加快区域经济增长均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将成为成渝地区与华中、华东、华南的客运和货运高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