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安化:开在家门口的职业技能培训班
作者:程高中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6-04 13:46:31责任编辑:

5月21日,益阳市安化县仙溪镇仙中村村委会议室,两位客人正跟老乡们拉家常。“你们都是仙中村村民吗?”“大部分是的,旁边村也有。”一名学员回答道。“老师的课听了,有用没?”“有用有用。”学员刘赛平争着说,“看,我笔记都记了这么多!一、二、三……八、九、十页!”旁边的妇女,跟着她一边翻页,一边数,脸上满是笑容。一名50岁的学员说:“以后还想学习养老护理方面知识,那样的话,外出务工又多一门新技术!”原来这些村民都参加了安化县人社部门在村上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

仙中村是今年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的创建单位。该村属两村合一,总面积7.8平方公里,有农户375户,总人口1260人,省外、内务工人员845人。近几年来,该村积极组织村民“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帮助村民就业。一方面有组织输出。外出务工人员多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承包土建工程,光开车运输的就有200余人。另一方面,依靠“海螺水泥”“四保贡茶”等本地企业吸引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近年来引进的安化县洢水四保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让村里75户、302人实现就业。为提高村民就业技能,村支两委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广泛发动村民参加人社部门举办的招聘会之外,更把提高村民职业技能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措施,积极联系安化县就业服务中心,把家政服务培训班和创业培训班搬到村里来。

考虑到一些学员居住地距村委远的有二十几里路,为方便群众学习,村上集体安排午餐。村里还出资投劳,租赁挖机,帮留守妇女插秧,确保春耕期间耕田不抛荒。

正在跟班的安化县荣立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公司与国内知名的‘58到家’、‘阿姨来了’、‘怡尔康’等20多家家政公司、月子会所签订就业合作协议。培训完想就业的,我们公司还会做10天上岗培训,培训后拿到中级职业资格证书,马上可推荐就业。上期毛晚谊等28名村民培训后,推荐去长沙上班,每月工资4500元。因毛晚谊工作主动、技能娴熟,雇主主动把她的工资提到了每月8600元。村民黄清华曾做过收银员、售货员,工资在每月3000元左右。通过月嫂培训,推荐上岗后达到每月5000元,目前在北京‘阿姨来了’家政服务公司上班,月收入10000元。”看得见的用处,尝得到的甜头,村民们在培训中不仅学到了知识技能,还有了更多的就业本领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