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赫山区:81名农业科技专家奔走三农一线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刘志雄 郭轩 来源: 时间:2021-06-08 13:42:13责任编辑:

“听您一堂课胜读十年书啊!村里最缺的就是知识,缺有知识的人。”6月2日,益阳市赫山区菱角岔村支部书记陈楚如很是感叹,他和来村里调研的农业科技专家边走边聊,对未来乡村振兴满怀信心。

这天下午,赫山区70余名驻村干部和村支书代表,头一次出现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赫山区邀请了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邹冬生来讲课,讲乡村振兴,他曾获评“全国科技扶贫先进个人”,他说,特色是乡村持续发展的根基、文化是乡村特色打造的灵魂、创意是乡村文化开发的关键。

除了邹冬生,赫山区还另邀请了81人组成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既有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城市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也有市、区两级农业、科技部门的专业工作人员。今年以来,81名农业科技专家奔走三农一线,为赫山区乡村振兴出技出力。

“能不能让消费者也参与到种植过程?不仅是来采摘,还可以让他们修剪枝叶浇浇水。”“赫山的水稻已经有了一定基础,能不能往更高附加值的精细化作业、二次加工上发展?”在菱角岔村,邹冬生一边看一边提出自己的思考。

菱角岔村是全国美丽乡村百强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逐渐形成了种、养及深加工为主导的产业链,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相融合。对该村的智慧农业项目,邹冬生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品种太少、成本太高。

“一个现代化的农业馆,不能只卖农产品,要和游学、科普等观赏、品尝、体验需求结合起来,要在品种上做文章,想方设法利用多品种多产品满足更多元的需求。”邹冬生说,“比如说辣椒,能不能把全国的品种都种上?”

在渔业养殖、木槿等产业上,邹冬生和同行的专家们也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81人的专家服务团,将共同为赫山区乡村振兴的蓝图添笔,从产业规划、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深度参与新一轮的山乡巨变。

2021年,赫山区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将预计进行百余场培训,以种植和养殖技术培训为主。他们还会把一些内容录制成视频,共同编写一本针对赫山区农产品种养的书籍,供农民们随时观看学习。

“要让村民参与进来,把产业和农户串联起来,以前包产到户,现在要重新整合起来,通过村集体经济去抱团发展,再结合社会资金。”邹冬生说,“要动员好农民,提供农产品和场景服务,乡村服务也需要个标准才能吸引更多的城市居民,实现农村城市的经济循环,让农民能安居乐业。”

陈楚如也知道,让在外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人回流到村里,让他们能留得住是村里产业发展的关键。“如果产业能升级,环境能变好,他们在城里赚到的回村也能赚到,就一定能留住他们。”如今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给他们带来了欠缺的整体规划和知识技术,陈楚如对未来信心更足,但他还有个愿望。“我们在发展产业时,对土地的非粮化非农化的界定不太明确,有些束缚,希望能得到解答。”陈楚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