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益阳南县中鱼口镇:“铁纪”监督护航退捕禁捕
作者:胡婷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6-09 12:40:02责任编辑:

6月8日清晨5点,由益阳市南县中鱼口镇纪委牵头,市监所、执法大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7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先后来到中鱼口、班嘴、游港三大综合集贸市场,对是否有买卖野生鱼等非法交易进行突击检查,在全镇范围内各水域及餐饮门店来回进行巡查。

明察暗访常态化

“老杨啊,最近天气太热了,吃饭都没什么胃口,有没有透鲜的野生鱼下下饭呐?”“嘿嘿,那你这顿饭就得花上好几万块了,政府大肆宣传禁捕野生鱼类,一经发现就是缴纳上万元的罚款哒!我这可不敢有。”中鱼口镇纪委书记与正在中鱼口集贸市场批发水产品的杨老板对话到。

专项督查组暗访集贸市场销售情况

为确保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形成强有力的监察体系,严肃追究查处责任,6月份以来,中鱼口镇专项督查组着重针对渔船网具处置、打击非法捕捞和非法交易、“四清”(清船、清网、清湖、清江)“四无”(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案件线索查办等环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走访各集贸市场、餐饮门店消费出售记录,查验河湖沟渠现场,并对各单位的工作落实及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继续保持打击非法捕捞高压态势。

监督宣传齐发力

“纪检干部要做的就是强化日常监督,加强执法力度通过一次监督,发现一批问题,整治一个漏洞,我们既要做好监督员,更要做好宣传员,在打好‘预防针’、系好‘安全带’的同时,更多的还是要让大家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中鱼口镇纪委负责人感慨的说到。

专项督查组现场做退捕禁捕宣传

虽然禁捕退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镇域范围的小型沟渠中偶现地笼、网具等捕捞工具,还是少数农村居民的思想认识不到位,督查组要持续开展回查回访,找准靶向坚决发力,督促职能部门责任落实;也要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利用镇级公众号、网小格监督服务网格微信群等渠道在线收集群众诉求,设置举报信箱和电话完善线索举报机制,及时修正整改,并对禁捕退捕工作推动落实不力的行为敢追责、真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