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人大力量
作者:江怀远 卢鹏翔 易政研 何双美 来源: 时间:2021-06-11 13:06:32责任编辑:

6月8日至6月9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来益阳开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伯俊,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文新,研究室主任王向前等一同调研。

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出席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杨爱云出席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刚强汇报我市人大工作,副主任李志宏、张亮文、杨丽萍,秘书长秦本华等参加座谈会。

刘莲玉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茶乡花海特色小镇安置区及茶乡花海项目、安化国家现代农业展示馆、和平·签证主题馆等,详细了解市县乡人大工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等情况,召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座谈会,听取了意见建议。

刘莲玉对益阳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近年来,在益阳市委领导下,益阳市人大立法工作有特色,监督工作落点准,代表联系服务效果好,自身建设抓得实。

刘莲玉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结合湖南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用高效能履职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要根据新修订的选举法,依法依纪、严肃认真开展好换届选举工作,做到“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全省各级人大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好、总结好、运用好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瞿海说,近年来,益阳市委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行权、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创造性开展工作,为人大工作扎实有力开展提供坚强保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精准把握时代脉搏,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注重以政治建设统领全局,注重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注重依法履职担当,注重奋力开拓创新,为聚力建设“五个益阳”、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瞿海表示,益阳将以省人大调研组来益调研指导为契机,着力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深刻把握三个“新发展”实践要求,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自觉主动把人大立法工作放到发展全局中谋划、部署、推进,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有力支撑;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高质量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奋力在大局大势中找准突破口、干在关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