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
益阳桃江:一次“教课书式”的救援
作者:胡卫红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6-10 12:51:39责任编辑:

6月8日,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冬泳协会第一基地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位游泳爱好者在资江游泳时因为体力不支,大声呼喊“救命”。这一幕刚好被正准备游泳的桃花江冬泳协会冬泳水上救援队的队员们看到,并成功将其救上岸。而整个救援过程也刚好被一位队员拍了下来。

“抱了球,不动,救你的人来了!凌哥!凌哥!把他拖起回来!”莫泽民在视频里说的“凌哥”叫凌科飞,是桃花江冬泳协会冬泳水上救援队的队长。每天下午,是他们准时畅游资水的固定时间。当时,凌科飞、莫泽民等几位早到的队员正在岸边休息,见到离岸边约30米外的河中有人求救后,凌科飞连忙拿起一个“跟屁虫”,一头跳进河中,奋力向救助者方向游去。

凭着精湛的游泳技术,不到一分钟时间,凌科飞就游到了求救者的身边。“我游到他跟前后,我跟他讲,不要慌张。把你的手搭在我的‘跟屁虫’上,我来拖起你走。”

在岸边的莫泽民一边拍摄这个救助过程,一边指导和安抚那位求救者要配合救援。

由于求救者的大力配合,从发现有人求救到成功将求救者救上岸,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冬泳水上救援队现场上演了一次“教课书式”的救援。“这是因为一是反映了救人的人反映快。岸边的人发现苗头不对后,都马上向求救者说,要他稳定,保持情绪,要他抱了‘跟屁虫’不动,不要慌张;第二是下水救人的速度较快。”莫泽民事后总结说。

后经了解得知,这位求救者姓胡,今年59岁。据胡先生介绍,他还是在80年代游过泳的。当天买了一个“跟屁虫”前来游泳,刚下水时,由于用力过猛,加上不谙河中水性,靠岸几次被流水冲走,导致力竭呛水,深感力渐不支才大声呼救的。

为此,凌科飞提醒游泳爱好者,在室外公共区域游泳,要有熟悉游泳的人陪同,了解游泳区域的情况;同时要随身配备好游泳装备;一旦遇到意外,要保持好心态与情绪,等待救援。因为人一旦紧张,就有可能产生呼吸不均匀,容易呛水,脚容易抽筋,从而导致出现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