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益阳:“税务+政协”成合力 “服务+调研”进社区
作者:谢琳 周媛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8-27 15:44:06责任编辑:

“明年的城乡居民医保工作马上就要展开了,市税务局政协委员和业务专家面对面倾听我们社区一线社保专干的心声,点对点送上社保缴费答疑解惑,对我们社区工作帮助非常大,真是我们的‘及时雨’!”

“以前对整个社保费代征工作的流程不理解,向居民的政策宣传很多也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今天通过税务专家的讲解,豁然开朗!”

image.png

莫国云(中)率税务专家团队送政策进社区

8月26日上午,益阳市资阳区汽车路街道乾元宫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人气十足、讨论热烈,益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政协委员莫国云组织市税务局社保非税专家赴对口服务社区——益阳市资阳区汽车路街道乾元宫社区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调研社区社保费代征工作,现场为社区代征员答疑解惑。汽车路街道周边9个社区的社保费代征专干闻讯而来,一时间,小小社区服务室成了社区干事们的“追星现场”。

“今年购买医保没有票据的情况下,POS机小票可以作为参保凭证吗?”

“未出生的宝宝怎么购买医保?”

“居民不同的缴费方式影响我们社区的绩效考核吗?”

“我们一线社区干部平时工作量非常大,但是激励措施还不太够,希望委员可以帮我们把诉求反映上去。”

活动现场,社区干事们准备了很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莫国云和社保缴费业务专家叶海燕一一作出解答,并详细记录意见建议,同时为社区社保干事们下一步更好地完成城乡居民医保代征工作提出建议。

image.png

活动现场,莫国云(左)记录社区干部的意见建议

莫国云表示:“居民社保医保缴费工作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市税务局历来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这次与社区一线干事们面对面的交流收获非常大,了解到很多社区干事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发挥好税务职能优势,进一步理顺社保缴费通道,提高居民缴费便利性;另一方面,居民医保社保的缴费报销涉及到多部门、多系统协同合作,我本人也将进一步履行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责任,就社保费缴费、激励、报销等各环节工作展开调研,形成有利于人民福祉改善的提案,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