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益阳市6个通用机场场址已通过审核,3个机场将签订军地协议
作者:孙殉华 冯波 来源:益阳日报 时间:2021-09-13 13:32:30责任编辑:

9月10日,记者从益阳市发改委基础科了解到,我市赫山、安化、桃江、沅江、南县、大通湖6个通用机场已通过民航湖南监管局场址审核,省政府就我市赫山区、安化县、桃江县三个通用机场建设,近期将与南部战区空军签订军地协议,军方审批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我省是国家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第一个试点省份,随着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实施,通用航空产业将成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产业发展的切入点。我市如何结合自身的地理和区位优势,抢抓机遇,高起点谋划通用航空产业,尽快打造通用航空产业链,既是市委、市政府经济决策的重大课题,也是发改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

目前,我市按照建设6个通用机场,投入总值18亿元计算,全市通用航空产值将达到150亿元级,可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同时,还将带动诸如机械、电子、冶金、化工等产业和新材料、电子信息等行业的高速发展,大大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我市新型支柱产业的一个强劲引擎。我市作为洞庭湖腹地核心区,打造通用航空飞行网,将填补我市空中交通空白,并广泛服务于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在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环境监测、文体教育、商务通勤、公务出行等各个领域发挥重要而又独特的作用。

通用航空业也是推动益阳旅游业高速发展的新亮点。依托雪峰山蜿蜒至洞庭湖腹地独特的区位优势,开展低空游览,建成航空主题乐园,打造“张家界看山,洞庭湖看水”空中旅游航线,将极大拉动我市旅游经济提升。

据市发改委提供的信息,我市中、长期按新建7个A类通用机场和若干起降点、升级1个B类通用机场进行规划,即全市7个县(区、市)各布局新建1个A类通用机场,将安化云台山B类通用机场升级为A类通用机场。形成以1个省级骨干型通用机场(赫山)、7个通用机场(其中安化、桃江、资阳为陆上通用机场,沅江、南县、大通湖为水陆两用通用机场)、若干起降点的通用航空布局,实现全市各县(区、市)都分布有通用机场和起降点,构建完善的低空飞行网络体系。全市地面交通在60公里或1小时车程内均能享受到通用航空服务。全市农产品主产区、林区、三甲医院、政府办公楼、3A级以上旅游景点航空服务全覆盖,形成以赫山(市中心机场)通用机场为市域内飞行枢纽,20分钟内直达安化、南县、大通湖机场的飞行半径圈,1.5小时内到达省内著名景点的通勤圈。以通用机场为依托,规划布局建设通航小镇、航空产业园、飞行营地等,逐步完善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飞行员培训、低空旅游、空港物流、应急救援等通航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