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绘就乡村振兴“赫山画卷”
作者:郭轩 崔若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5 21:43:47责任编辑:李哲

白房青瓦,楼房错落有致;道路整洁,交通便捷通畅……夏日的赫山乡村,碧水环绕、满目翠绿,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幸福景象。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因地制宜制定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途径,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乡村画卷,正在赫山大地上徐徐展开。

美丽乡村“靓”起来

环境优美的屋场、创意十足的文化墙、古典雅致的休憩亭、熙熙攘攘的儿童游乐场、载歌载舞的乡村大舞台……夏夜的傍晚,漫步在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新松树桥村的肖家塘美丽屋场,让人流连忘返,印象深刻。

今年来,赫山区通过开展征地拆迁开工竞赛活动,召开美丽屋场专题流动现场会,下发屋场验收等办法,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完成了50个美丽屋场“六个一”主体建设,初步达到了“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预期效果,屋场涉及12个乡镇(街道)、52个村,使6000余户农户受益。这些美丽屋场像一个个支点,成为了撬动赫山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也扮靓了村庄,打造出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赫山样板。


产业振兴“旺”起来

“我们村将建一个红薯粉集中加工基地,既方便村民就近就业也为村集体经济添砖加瓦......”今年3月13日,在赫山区衡龙桥镇黄土坑村村委楼农产品购销合同签约仪式上,黄土坑村党总支书记张令辉的喜悦难以言表。

由黄土坑村村委牵头成立的赫山区裕登原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与锦东来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协议商定,今后黄土坑村生产加工的红薯粉、红薯皮等食品在包装后将由锦东来公司旗下湖南省湘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销售。这一举措不仅让地地道道的零添加农产品端上了更多人的饭桌,也实实在在解决了黄土坑村农产品销路窄的问题。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赫山区按照“一镇一品”发展思路,明确“一主五特”产业布局,推进三产融合,催生新的业态,“红色、绿色、古色”农文旅融合发展布局加速形成。其中,泥江口镇依托丰富的竹林资源,将竹筷产业打造成产业兴旺的样板,成为全省9个、益阳市唯一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的乡镇;衡龙桥镇建设薰衣草产业文化园,打造了薰衣草香料精加工、旅游观光、精品销售、历史文化挖掘等全链条产业链;泉交河镇依托胡林翼故居,扶持周边发展乡村民宿、饭店、商铺,结合屋场建设规划“林翼文化综合体”,着力将故居打造成省内第8家4A级名人故居景区、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岳家桥南部主打建设油菜、金银花、油茶林等特色产业基地,北部以潇湘健身步道串联五大水库、美丽屋场,做好做活了“健身、拓展、观光、民俗、民宿”等结合文章。

据悉,今年来,赫山区着力发动群众、整合资源、攻坚克难、因地制宜引导产业发展,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全面发展,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强,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文化振兴“强”起来

今年6月6日上午,“彩墨洞庭 美丽兰溪‘百名画家画兰溪’”写生采风活动在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演艺文化岛拉开帷幕 。

此次活动邀请了陈飞虎、赵溅球等16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52名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和67名省内各市州美术家协会会员参加。6月6日至6月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分别选择枫林古桥、大同街古街古巷、兰溪河北岸十里画廊、十洲公园、小河口美丽屋场、兰溪粮食产业园等13个场景进行了现场采风写生,用艺术的眼光寻找和挖掘兰溪古镇的美丽,用手中的画笔来记录兰溪秀美的自然风光,创作出一幅幅体现兰溪古镇丰富人文景观和独特民俗风情的艺术作品,以艺术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以艺术赋能文化振兴是赫山区开展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此外赫山区还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文化传承工程,积极提炼当地文化的核心要素,加快文化与生态、旅游等方面的融合,努力探寻振兴与发展中的文化传承密码,“红色、绿色、古色”农文旅融合发展布局正加速形成,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效果正正逐步显现。



如今的赫山大地,湖山明媚、百里浓绿,田垄阡陌生机盎然。滔滔资水见证了赫山区的美丽蝶变,乡村振兴的“赫山底色”愈发亮丽夺目。初心不改、方向不变,科学谋划、稳步推进,赫山区正以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落实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全力擘画益美赫山乡村振兴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