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三零”服务 打出为市场主体解忧添力“组合拳”——益阳桃江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作者:李胜财 吴凤夫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4 15:48:26责任编辑: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日前,在桃江县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上,一组数据格外引人关注。该县市场主体突破6.4万户,净增市场主体7249户,增速18.1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7.08%。

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桃江县市场经济为何仍然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这完全得益于桃江县推出的“三零”服务理念。

今年以来,桃江县积极推动省委“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将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作为稳住经济的核心举措,抓实一个“培”字,坚持“零门槛准入、零距离服务、零死角培育”,千方百计让市场主体进得来、生的快、长得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

“零门槛”准入。进一步下放权力,将个体工商户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食品经营许可、个人独资企业登记等权限下放到各市监所,其中,将市监业务进驻乡镇政务大厅设立办事专窗,实现县域内通办,这一做法为全省首创。依托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整合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制作、申领发票、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事项和网上服务资源,实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办事全过程“不见面、零跑腿”。今年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已办理1923件,实现让市场主体快在“起跑线”。

“零距离”服务。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组织16个基层所30余名业务专干深入社区、村委,做实“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创业需求。今年以来,已开展“上门办”服务3000余次。在县政务大厅规范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多部门设立联合专窗,同时设置自助办理服务区,配备证照自助打印机,安排专人进行现场指导,实现服务“进一区”“跑一次”。并结合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将专区全面复制到园区。实现让市场主体走上“快车线”。

“零死角”培育。县“四大家”主要领导领衔“链长”,全面建立产业链长制。突出品牌发展路径,加大高知名度商标培育力度,目前,全县已拥有17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和“桃江竹笋”“桃江绿茶”“桃江竹凉席”3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深入推进“金芙蓉”企业上市跃升行动,全力协助竹笋加工龙头企业湖南惊石农业加快股份制改造。大力支持桃花江竹材科技北交所上市,帮助其在竹材加工领域获得授权及受理国内专利29项、国际PCT专利保护项目7项、美日欧国外专利10项,“桃花江”牌竹产品获湖南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实现让市场主体赢在“品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