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南县:春雨绵绵细如丝 “香甜菜”采摘正当时
作者:陈慧东 任杰 周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16 16:05:17责任编辑:

眼下,各地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近日,南县厂窖镇百余亩“香甜菜”在烟雨中摇晃,呈现出一幅绿色的丰收盛景。

2月14日,在厂窖镇西福村百亩香甜菜苔地,十余名农户身穿雨衣正在菜地里来回穿梭,抓紧时间采收菜苔。采摘现场小雨如丝,农户们俯身只采摘最嫩的香甜菜尖,十几根菜苔为一把,农户双手握紧菜苔,用一根细细的黄色橡皮圈将它们捆住,放进随身携带的大袋子里。据了解,种植大户崔田民从事蔬菜种植业已有20余年,他介绍道:“我种植的菜苔是新品种,由油菜和白菜苔杂交而成,又称香甜菜,不仅口感清甜深受大众欢迎,多次采收菜苔后还可继续开花结耔榨油。现在丰收的香甜菜,每亩产量大约在四千斤一亩,价格卖两块多。主要销到长沙、益阳等地。”进入正月后,菜地大约每天销售量可达5千斤,日销售毛利润高达七千元。

香甜菜生产周期短,用工需求量,崔田民的菜苔种植基地为附近村民提供了约40余个就业岗位,日工资120元,工资按日结算,收入快,人均年收入约2万元。“我年纪大了,在外面也找不到什么好的事情做,在崔老板的基地打点零工采摘菜苔,也不累,工资也高,还可以照顾家里。”采摘队长李阿姨说道。菜苔采摘完成后,3月下旬,土地将重新翻耕种植芋头。做到地不荒,人不闲,扩宽群众收入渠道。

今年,厂窖镇共计栽种菜苔约6000余亩,产量约1.2万吨,产值预计可达4800万元,全年用工达100余人,带动群众务工增收共计约200万元。吸收了附近劳动力,解决了采收用工量大等问题,实现了就近务工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厂窖镇经济效益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