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南县三仙湖镇:“党建+河长制” 扮靓生态画卷
作者:张靓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16 16:06:09责任编辑:

“作为党员按时用APP巡河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我也会及时向镇村反映。”2月15日,三仙湖镇农业综合中心党支部书记赵勇在巡万仙渠时,发现渠道里有一堆垃圾,迅速联系了三仙湖村人居环境专干谭清明,在两名保洁员的打捞清理下,万仙渠顿时波光粼粼,不见一处漂浮物。

“清理渠道是村庄整治工作的重要一部分,万仙渠作为镇级主要河渠,平常都是有保洁员日常管理和维护的,只是住在水边的部分群众依然随意倒垃圾,防不胜防。环境卫生的改善关键在于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谭清明说道。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三仙湖镇全面推动基层党建与“河长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通过安装提示牌、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签订门前三包协议等方式,强化群众爱水护水节水意识。同时鼓励巡河干部“随手拍”,对发现问题的河渠以照片的形式发到微信群,发动镇村党员干部、群众结合主题党日、周五志愿服务等活动,定期对针对沟塘堰坝问题死角、渠道阻水障碍物等相关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护河合力。

下阶段,三仙湖镇将继续以镇、村党员干部为中坚力量,压实河长责任,加大日常巡河、清河、监管力度,全面倡导群众自我护河管河,强化河长制落地见效,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堤固”的目标。

保洁员打捞清理万仙渠垃圾

清理后的万仙渠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