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桃江:秧苗换树苗 究竟为哪般
作者:袁静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31 14:22:37责任编辑:

3月30日,春阳灿烂。在益阳市桃江县沾溪镇贺家坪村,只见公路旁一片30来亩的苗木地郁郁葱葱。这天,地里有4位农民正在忙碌着,有的用手中的油锯把树苗伐倒,有的在收捡地上的树枝,或把砍倒的苗木扛到一旁的三轮车上。

长得好好的树苗为什么要砍了呢?

原来,这是沾溪镇的一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整治现场。“为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我们对全镇没有用于粮食生产的约300亩耕地进行集中整治,要赶在早稻插田之前搞好清理、翻耕,用秧苗换树苗。”沾溪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潘志权介绍道。

沾溪镇是桃江县的产粮大镇,贺家坪村就建有双季稻万亩示范片一个。“县农业农村局在我们村搞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小丘块整成了大田,渠道灌溉、机耕道、病虫害监测、小型气象站都配了套,耕作条件越来越好了,就是眼前这一块耕地没有用于种粮。”省劳模、贺家坪村种粮大户贺开长说,“复耕以后,我们合作社就可以把这块地流转过来种粮”。

“我们通过做好宣传发动和思想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配合,苗木我们也按成本价给予了适当补偿。另外,复耕以后,农户就有了效益,每亩可以得到400元地租和105元地力补贴,而搞苗木没有地力补贴,因为政策是种粮得补贴,不种粮不得补贴。”潘志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