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园区
瞄准“发展六仗” 南县经开区亮出“新打法”
作者:彭成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18 15:46:27责任编辑:

日前,南县经开区根据《南县打好“发展六仗”实施方案》“一口气”推出6个配套工作方案,力争打好打赢“发展六仗”,为全区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时下,阳光明媚,春风不燥,从广阔田野里辛勤耕耘的农民兄弟,到生产车间里日夜忙碌的工人师傅;从实验室里埋头攻坚的科研人员,到项目一线上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从实验室里埋头攻坚的科研人员,到项目一线上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从招商路上的“孤勇者”到奋战在攻坚一线上的基层干部。行走在南县经开区大地,产业发展热火朝天,高质量发展引擎动能强劲。

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为推动园区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今年以来,南县经开区坚守“三个提升年”,奋力争先进位,全力跨越赶超,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全速奔跑。

1月29日,南县经开区成功举办新春项目推介会暨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15个,合同引资42.9亿元。2月4日,南县经开区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12个。4月10日,成功举办医疗健康产业广州专场推介会行,现场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达15.2亿元,掀起产业建设攻坚新热潮。

随即,南县经济开发区各仗方案及“能力素质提升年”“执行力提升年”实施方案等文件迅速出台,在推行“专班推进、包干负责、夺旗揭榜、高频调度、严格督考”五项机制基础上,聚力经济指标运行、项目招引建设、五好园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奋力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1+6方案“排兵布阵”,确保六仗打得漂亮

“发展六仗”具体是指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翻身仗和重点民生保障仗。

根据《方案》,南县经开区今年打好“发展六仗”的总体目标是经济增长扩量提质、创新驱动能级提升、发展环境更趋优化、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和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具体来看,经济增长方面,南县经开区重点在扩投资、兴产业上下足功夫。紧紧抓住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四个着力点”,突出抓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系统布局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和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更加有效带动社会投资,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60亿元,增长14%,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1亿元,增长9%。

创新驱动方面,紧紧围绕科技资源统筹、科研项目管理、科技金融服务、科技人才激励、科技成果转化“五个制高点”,建立集中力量协同攻坚机制,积极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培育强化15个以上存量高科技企业,招商引进10家以上增量高科技企业,力争用1-2年时间创建高新技术开发区,为园区发展装上“助推器”。

发展环境方面,南县经开区创新作为,对以往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优秀做法进行了升级,通过以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抓好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持续打造升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防范风险方面,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优势,实施好经营性项目,逐步启动各类经营项目以强化资产管理为转型发展的手段,推进资产归口管理,强化实物资产经营,多途径解决资金问题,缓解融资压力。积极化解政府债务,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疫情防控更加有效,极端天气类风险有效应对,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各类风险底线筑牢守稳。

安全生产方面,深入开展复工复产“八个一”行动、电气焊作业安全专项行动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等专项行动,着力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燃气、建筑、消防等领域安全风险。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区共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活动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0余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3余份、发现隐患69处、行政处罚(当场)1起。

民生保障方面,南县经开区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做到与人社局用工中心对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园区二十余家企业开展现场招聘会,达成现场意向就业235人,新增就业306人,同时统筹抓好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稳住就业基本盘。

集中火力尽锐出战,全力保障打好打赢

怎么保障打好打赢?南县经开区将强化调度考核,各工作专班建立“旬简报、月通报、季总结”工作调度机制,定期晒出工作进度和工作实绩。

为保障“六仗”仗仗精彩、整体出彩,该区还将实行清单管理,各部门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本领域推进实施的项目清单、任务清单或政策清单,明确打好“发展六仗”具体责任单位、牵头负责人,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