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沅江市住建局以“三个一次性告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段闻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3 13:52:29责任编辑:

11月9日,益阳沅江市永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提交《企业法定代表人承诺书》后,在沅江市住建局政务服务窗口当场领取了施工许可证和竣工备案证,成为《沅江市“三个一次性告知”制度》实施后第一个以告知承诺制办理的企业资质,办理时间由过去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即来即办、即时办结、即办即走,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激发市场活力,今年10月,沅江市住建局制定了《沅江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开展“三个一次性告知”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三个一次性告知”,即一次性告知质量监督手续清单、一次性告知质量监督交底事项、一次性告知竣工验收资料清单,安全许可和施工手续同步办理即为施工许可手续和安全许可手续可以“零时差”同时办理。

通过安全许可和施工手续同步办理,简化缩短手续办理程序,减少项目参建方业务办理时间,切实提高企业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效率,让企业“少跑腿”。依托一次性告知质量监督交底事项,质量监督站帮助项目参建方明确各责任主体质量终身责任制职责,形成硬性约束,使项目建设方能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从事项目施工,强化项目项目建设方法律意识,有效预防了施工项目中常见质量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为项目顺利建设奠定了基础。通过一次性告知竣工验收资料清单,质量监督站主动与项目责任主体对接验收各项事宜,向项目建设方告知竣工验收及联合验收需要提供的资料、办理流程、注意事项,帮助建设方详细梳理了竣工验收前需要完成的事项,对企业将会提出的疑难问题提前做出回应、推动了项目如期高质量竣工交付使用。

沅江市住建局通过“三个一次性告知”制度,重塑审批流程、减少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共精简优化事项18项,实现了“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安全许可、施工手续、质量监督手续等证件办理实现了即来即办,解决了企业重复提交资料多跑腿、走弯路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