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南县武圣宫镇:推进“六个一”美丽庭院建设,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作者:李育东 来源: 时间:2021-06-03 12:40:18责任编辑:

“村民朋友们,现在政府大力推进农村‘六个一’美丽庭院建设,这是提升我们人居环境的一项好举措,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起走。”6月2日,武圣宫镇党委副书记全立波在沿河堤村,组织村民召开“六个一”美丽庭院建设推进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武圣宫镇党委、政府认真总结经验,补齐短板,以“六个一”美丽庭院建设为契机,吹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的号角。

武圣宫镇以党建为引领,在各村(社区)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中,把开展“六个一”美丽庭院建设列为必选动作,组织参会党员志愿者帮助村里年老体弱的村民打扫庭院卫生,修建绿化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六个一”美丽庭院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同时,该镇整合党建、综治、卫健等各类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强化网格组织功能,实行精准、高效、便民的“六个一”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由网格员通过网格群向群众发送“六个一”优美建设案例,村支两委人员上户指导实施方案。并且,全镇建立每月定期检查考核机制,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副镇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督导组对7个行政村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深入村组,年终评选20个全镇“最美农家庭院”。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一环,“六个一”建设切实解决了农户房前屋后杂草丛生、乱堆乱放、排水沟不畅等问题。目前,全镇已有352户开展“六个一”建设,投入资金84.6万元,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庭院干净的氛围,农村“脏”的问题明显减少,“乱”的现象管控有效,“差”的条件得到改善,“美”的景色逐渐呈现。

武圣宫镇“六个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