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南县:中鱼口镇加大人居整治力度,农村环境绽放新颜
作者:周莹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6-02 10:22:10责任编辑:

“我们村没整治以前一下雨到处是泥水,垃圾也是随处可见,田间地头都是农药瓶、化肥袋,也没有遛弯锻炼的地方,真的是脏、乱、差,经过整治之后环境变优美了,水清草绿,到处是明亮干净的,还有群众健身的广场,我们都特别高兴。”看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中鱼口镇艳新村村民鲁光华高兴地说。

中鱼口镇艳新村位于S204南茅复线公路西侧,村庄占地7494亩,全村共有2288人。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该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总目标和总要求,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发动参与的工作方法,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如今,该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变,村风民风有了显著提升,村民们对村里的荣耀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大家发展村庄的精气神儿更高了。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后来通过学习,决定从最基本的自家环境卫生开始。先把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打扫干净,家中收拾干净整洁,这是最基本的。每家每户都这样维持好自己的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下来全村的人居环境不也就美观了嘛。”最美农户朱志强讲述着自己的见解。环境整治,最基本、最核心的是转变百姓观念,要做细、做好、做足、做活宣传这篇文章。该村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将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形成共识,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开展多方位宣传工作,村村响、大喇叭每天早晚循环播放人居环境整治广播稿,支部书记程双喜每天广播评比结果,户户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努力做到环境整治家喻户晓。

为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推向深入,艳新村“两委”通过党建引领树牢群众环保意识,加强宣传,开展房前屋后栽树种花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采取以会代训、发放宣传单、广播、微信网格群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精心组织动员全村群众在房前屋后栽种树苗、花草,扮靓自己的家园。针对农村卫生死角偏多、门前堆放杂乱和私搭乱建较多的实际情况,村支两委采取分类实施,突出重点,将责任分工细化的方式,将党员“五面红旗”评比牌和“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人;入户路实行农户分段包干,每个农户负责自家门前的路段卫生,农户庭院卫生由农户自己打扫,时刻保持室内清洁明亮,室外干净整洁。

强化德治,发挥环境整治教化能力。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采用每月进行一次评比,每月评出6户最美农户、3户最美党员户和3户落后户,对落后户进行现场观摩指导,限期整改,形成良好风气,以“好面子”的心态来约束“慵懒散”“等靠要”的不良思想和行为,把“软约束”变成“硬杠杠”。对不服从管理的群众,村支两委采取上门做思想工作,并对脏乱差情况进行通报,切实突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长效性。

艳新村近年来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陈规陋习逐步摒弃。群众在良性竞争中把自家房前屋后整理干净,在舒适安逸的环境下生活,积极为建设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添砖加瓦,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