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沧水铺镇产旅融合促振兴
作者:王新凤 姚巍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14 12:12:46责任编辑:

秋日的晴空下,行走在益阳市赫山区沧水铺镇金山村的乡村小道上,只见大片的黄秋英花肆意绽放,艳丽的花瓣为村庄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朝气。

“村里几乎一年一个样,所有的路都修成了宽大的水泥路和沥青路,绿化做好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路灯亮起来了,我们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多起来了!”看着村庄的喜人变化,金山村一位70岁的老党员十分感慨。

实际上,金山村就是沧水铺镇深化产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特色产业给经济腾飞插上金翅膀

近年来,沧水铺镇实现了农业由稻谷加养殖向多元化发展,逐步形成了花卉苗木、小水果、红薯粉、酸枣糕、良种猪养殖等农业生产基地,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一村一品”农业经济产业带。

而更让沧水铺镇名声在外的,则是它的工业魅力。步入二十一世纪,包装加工、食品加工、机械制造已经成为沧水铺的三大支柱产业,工业发展越来越重视企业集群效应和循环经济开发,该镇党委、政府开始下大力度重点建设工业园区。

近年,沧水铺镇由单一塑编业向多元化产业发展,引进口味王、鸿利来包装、成美塑业、津湘药业等企业落地。目前,沧水铺镇是中南地区规模较大的专业包装生产基地和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包装袋集散销售中心,被誉为“湖南塑编城”“湖南塑料编织第一镇”。

让群众致富,路子多种多样。在沧水铺镇金山村,小拖把就做成了大产业,带动了农民发家致富。

金山村是远近出名的拖把专业村,全村近七成家庭以经营拖把产业为生。过去,村民们通过集市零散着去卖。随着村里做拖把的越来越多,拖把产业有了新的发展:纯手工制作改进为机械化生产,制作出来的拖把样式越来越美观,最重要的是,传统的拖把销售渠道,不断被新兴的网络销售所取代。

车子驶入金山村,只见屋檐下、公路边、庭院里处处都能看到忙着加工拖把的群众,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庭院内外角角落落堆放着各式拖把杆、布料和已加工完成的拖把。“我们从浙江那边购买布料,再自己用木材加工成拖把杆,足不出户就把钱给挣了。”村民徐正良一家5口人通过制作拖把,人均年收入可达4万元。

现在金山村共有40余户拖把经营业户,每年可产100多万把。各式拖把应有尽有,家家户户从来料加工、配件生产到成品制作,还能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近年来通过网络,金山村的拖把已经畅销全国各地。

“接下来,我们将把打造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标志性目标任务,突出品牌引领、科技支撑和融合发展。”据沧水铺镇党委书记曹霞介绍,今后几年,沧水铺镇将持续推进碧云峰千亩茶园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扶持推广砂子岭油菜、沧水铺大米、熊湘山红薯粉、黄团岭积壳、金山茶籽油、青秀山酸枣糕等农特产品,大力培养“一村一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品牌。

农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力

沧水铺镇旅游资源颇为丰富,曾荣获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今年以来,沧水铺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步伐,抢抓发展机遇,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文旅融合发展。

初秋清晨,在海拔500多米的碧云峰观景台上,来自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将手机放置在三脚架上,屏幕中碧空如洗、群山耸立、村落点点的美丽画面引得几名游客驻足称赞。

碧云峰位于沧水铺镇碧云峰村,是衡岳七十二峰之一,其外貌形似九江匡庐,自古有“小庐山”之称。2016年,碧云峰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列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并顺利通过验收。凭借其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碧云峰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心目中的打卡地。

“这是我们第二次来碧云峰,感觉变化很大,村里的环境变得更美了,爬上山后,乡村美景一览无余,这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几名游客们兴奋地说。

而同样位于碧云峰村的益阳现代农业示范园,则是另一番景象。1米5长、似人高的丝瓜直垂于地,近150斤、比人重的大南瓜藏于绿叶里……走进益阳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蔬益芳田馆,仿佛步入了一个色彩斑斓的蔬菜森林,明亮的大棚里,能听见各式蔬菜果苗“滋滋”生长的声音。

益阳现代农业示范园将科技农业和农耕文化、农业和旅游全方位融合,是赫山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引爆点。园区大棚总面积4.1万平方米,建有综合服务区、主题场馆区、乐活采摘区、奇趣乐园区、七彩花田区。

馆外分为综合服务区、生态采摘品种示范区、休闲娱乐区、温室景观区、浪漫花海区。游客可享受领略乡村风光、欣赏特色花卉、体验有机蔬菜种植等各种特色旅游。

“示范园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就业、入股分红、特色产业创收、产业融合创收等五种途径,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据碧云峰村党总支书记徐小平介绍,益阳现代农业示范园是碧云峰山水田园综合体的重要支撑点,也是赫山区推动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和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吃上旅游饭,振兴路变宽!”曹霞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沧水铺镇游玩,领略乡村风光,体验田园农耕文化,或登高望远,或河边小憩,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沧水铺镇走出了一条“美丽经济”的产旅融合创新之路,成为了益阳市民休闲的“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