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南县武圣宫镇:三大举措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
作者:李熊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16 14:41:17责任编辑:

“严禁焚烧秸秆,一经发现,必将严惩。”9月14日,南县武圣宫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秸秆禁烧宣传车穿梭在村道上,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

image.png

金秋九月,满目金黄,武圣宫镇种植的早稻又是收割时。为确保2021年早稻颗粒归仓,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减少环境污染,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严肃禁烧纪律、创新工作方法三大举措,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营造浓厚氛围。

“这几年来,每到收割时节,就能听到村里的广播喊,‘不要烧、不能烧、烧必罚’。”丰收时节,宣传车和村村响广播是宣传主阵地,宣传车24小时不间断宣传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村村响广播早中晚播放,做到宣传全天候、全覆盖,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为全面营造“秸秆禁烧、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武圣宫镇通过流动宣传车、微信群、村村响广播、横幅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秸秆禁烧政策法规。

严肃禁烧纪律。

8月份以来,武圣宫镇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在全镇范围内流动巡查,同时联合派出所、七个行政村党支部组成禁烧联防联控网络,对违规燃烧秸秆的当事人依法依规从严处理,严肃禁烧纪律,让群众真正觉得一烧就要出事,切实做到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

image.png

截至目前,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批评教育22人,行政处罚4人,并要求他们签订承诺书,有效震慑秸秆焚烧行为。

创新工作方法。

武圣宫镇近年来尝到了“农户+合作社+基地”的生产方式带来的甜头,通过总结经验,该镇把此方式应用到秸秆禁烧这项工作来,按照“利用为主,变废为宝”的工作思路,引导群众转变禁烧观念,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增加收益。

“农户收割稻谷等作物,一般都是租用合作社的收割机进行收割,这样就只需要在收割机上安装粉碎装置,既能把秸秆变成田间地头的肥料,也能省掉处理秸秆的工序。”如今,整个武圣宫镇机器收割面积占到了百分之百,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焚烧秸秆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