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桃江沾溪镇:“五包一”治理抛荒 500余亩抛荒地重新种上“粮油”作物
作者:胡卫红 罗寒 袁静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17 14:37:09责任编辑:

9月16日下午,位于桃江县沾溪镇白沙洲社区抛荒治理示范点,几台大型铲车来回穿梭,将一车车从10多公里外运来的土层填埋在平整压实后的底土层上,用于耕作层;村民冒着高温,在里面清除块石与杂物。

image.png

桃江县沾溪镇白沙洲社区抛荒治理示范点一角

该片耕地靠近资江,地势较低,长期被水冲沙压,水系被冲毁,灌溉困难。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采取清理砂石杂木、抬高田面、回填土层、修机耕道、水渠等措施,确保耕作需求。本月底,这片抛荒近10年,面积167亩耕地将陆续种上油菜,抛荒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为确保被抛荒的耕地有人管、管到位,当地政府将抛荒治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村(社区)、到组、到农户、到丘块,实行“五包一”,即由一名镇班子成员、一名驻村干部、一名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一名组长与有抛荒治理任务的农户结成对子,为其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督促其按质按量、按时间节点复耕复种责任田。并根据不同抛荒原因和耕地状况,指导农民种植水稻和油菜等粮油作物。

image.png

桃江县沾溪镇沾溪村抛荒治理示范点一角

截止目前,该镇521亩抛荒耕地已有321亩种植水稻,145亩改种油菜等粮油作物,治理率达89%。预计11月初将全面完成耕地抛荒治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