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赫山:“空心房”拆下去 美丽乡村建起来
作者:姚巍 禹妍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18 15:14:34责任编辑:

绿树成荫、流水潺潺、暖风习习,白墙红瓦小院,道路平坦花香,一步一风景,画卷入眼来。

站在自家屋后,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沙岭村84岁的赵新民老嗲嗲一边在忙整理着菜土,一边说高兴地说:“你看啰,咱们村漂亮吧!我从外地退休回乡居住20多年了,看着咱村一年一个变化,心底高兴咧!环境越来越好,住得舒坦,我可是越老越活得顺溜啰!”

以前的沙岭村可不是这样,别说坑坑洼洼的村路,就是建红渠两边破旧的“空心房”就让人够闹心的。因为这些“空心房”大部分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泥砖或砖混结构,日常缺少维护,平时多用于养鸡、养猪或堆放杂物,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而且很不安全。“自2020年以来,我镇落实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坚持镇党委书记牵头,镇长一线指挥,全力推进‘空心房’整治,大幅度地改善了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兰溪镇经济发展办主任王宁如是介绍。

据了解,截止2021年9月中旬,兰溪镇已拆除“空心房”107户、面积近2万平方米,其中仅沙岭村就拆除59户、近1万平方米。

拆!咱们谁家也不落后

“虽说是没有用了的老房子,但毕竟住过10多年,有感情!再说,养个鸡,放个杂物什么的,也方便。当时镇村干部给我讲政策,要我拆时,我也多少有点舍不得。”村民赵再州说:“但这是个好事啊!舍不得丢掉老物件,那能添置新东西呢?村里的干部告诉我,我们的房前屋后将要建得跟花园似的,我就下定决心拆,坚决不落后。”赵再州有70多平方米的“空心房”,在了解到相关政策后,积极响应,很快的拆除掉了自家的老房子。

在“空心房”拆除工作中,兰溪镇经过大量的前期调研,出台了富有操作性、可行性、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奖补办法、考核细则。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牵头的指挥部,建立了“一周一统计、一月一通报”制度,开展空心房整治“比数量、比速度、比质量”竞赛活动,各村纷纷你追我赶,掀起了“空心房”整治工作的热潮。

据悉,该镇“空心房”整治工作始终坚持“拆、建、管”并重工作原则,重点围绕公路、河渠沿线和村民集中居住点等区域,坚持底子前期一次性摸清,拆除动作迅速,拆除过程中保证户主、村干部、联村办点干部三人到场,确保拆得放心、拆得安全、拆得到位。

沙岭村村委委员赵志军介绍:“在启动‘空心房’拆除工作前期,我们村还存在有个别群众抵触、观望的情况,但通过村民小组会议、屋檐会议和镇村干部的推心置腹交谈,大家的思想都通了,一致支持,工作也得到了快速推进。”

通过“空心房”的整治,兰溪镇各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大的改善,以前的“脏乱差”逐步消失了,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建!大伙儿一起动手干

“建设美丽乡村,拆除‘空心房’只是其中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拆除的基础上,按照规划要求,搞好‘绿化、亮化、美化’,用双手赢得我们的美好生活环境。”兰溪镇人大主席岳云杰感慨。

赵再州在拆除自家的“空心房”后,舍弃了在城里一天200多元的务工收入,回家参加建设,这些天就忙着砌墙、平整菜地、种花植树,忙了个不亦乐乎。

不仅仅是赵再州,沙岭村的村民们都动了起来,你家负责清运垃圾,他家负责疏通渠道……每家每户都出工出力,为美丽乡村建设付出自己辛勤的汗水。赵维政这两天帮着各家各户安装排水管,老婆提醒他注意身体,他每次都只稍微休息了一下,又接着继续干。

“以前想不敢想!”赵志军说:“就放在几年前,我们晚饭后散散步,不踩上几脚烂泥或是鸡粪、狗粪就算万幸了,还想到公园里走走、广场上跳舞那是做梦!没想到,现在梦都实现了!”听到赵志军这样说,大家都笑了。

“农村‘空心房’整治的前景大得很,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把底子摸清,把盘子定准,确保工作更贴合实际。”镇党委书记邓凯兵介绍,“兰溪镇将坚持‘拆、建、管’并重,坚定不移将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乡村大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