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桃江:百余“人大工作室”架起干群“连心桥”
作者:黄梦其 邓白龙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24 15:12:50责任编辑:

金秋时节,益阳市桃江县沾溪镇白沙洲社区一片300余亩的水稻喜获丰收。周围的群众都知道,就在去年以前,这一片土地还是垃圾遍地、野草丛生。昔日抛荒地,今朝变良田。这背后,有一份人大代表的功劳。

image.png

殷德华代表(右三)组织开展抛荒地治理改造

殷德华是沾溪镇白沙洲社区支部书记、村主任,是沾溪镇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近年来,有社区居民反映,社区有一片500余亩的抛荒地,可以改造为良田,种植水稻和其它农作物。殷代表其实也早就关注到了,只不过是因为牵涉部门多、需要资金大,有不少困难,才没有提上议事日程。群众反映了,他决定立即行动。在它和其它部门的共同努力,当地政府予以高度重视。从去年开始,镇政府将抛荒治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村(社区)、组、农户、丘块,实行“五包一”,即由一名镇班子成员、一名驻村干部、一名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一名组长与有抛荒治理任务的农户结成对子,为其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督促其按质按量、按时间节点复耕复种责任田。并根据不同抛荒原因和耕地状况,指导农民种植水稻和油菜等粮油作物。截至目前,521亩抛荒耕地已有321亩种植水稻,145亩改种油菜等粮油作物,抛荒治理率超过89%,预计11月初将全面完成耕地抛荒治理任务。群众看到身边的这个变化,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

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桃江县各级人大代表纷纷深入群众察民意、解民情、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工作在群众身边的100余个“人大工作室”,成为了收集社情民意的窗口、解决群众难事愁事烦心事的“议事厅”。县人大代表,马迹塘中心校校长汪伟宏,师范毕业后,32年来一直工作在边远的马迹塘镇,离县城足足有60余公里。作为农村边远地区的教师代表,他幸运地当选县人大代表。他情系学生,时刻关注身边的弱势群体,多次主动发动全镇师生为在读的四位身患白血病的学生募捐,共筹集资金近30余万元。

像汪伟宏代表一样,桃江各级代表纷纷通过上门走访、邀请座谈、电话联系、接待来访等方式,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260多人次,代表联系选民3万多人次,协助解决问题380多个。为扩大代表履职参与,丰富代表履职活动,桃江县人大常委会还创新工作方式,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32人次,参加常委会、专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58人次,参与“一府两院”组织的听证会、庭审旁听等活动30多人次,有效保障了代表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