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赫山泉交河镇:“五村连片·多规合一”凸显乡村振兴“矩阵效应”
作者:丁洁冰 王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24 15:31:47责任编辑:

近年来,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将乡村振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头等大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战略目标,以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为依托,始终在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上下功夫,创造性提出了“五村连片·多规合一”的发展思路,凸显了乡村振兴“矩阵效应”,全镇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图景。

坚持把做强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目标。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泉交河镇始终把“产业富民”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政府引导、产业培育、企业带动”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我们现在有楚鱼渔业、红遥果业、园缘原农业等小微企业主体数十家,未来我们将持续推动智慧农业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发展庭院经济,形成产业合力,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家门口创业、家门口致富。”谈到全村产业发展情况,菱角岔村党总支书记陈楚如信心满满。下一步,泉交河镇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引进优质项目,打造企业集中、资源集约、功能集成的现代优质工业园区;同时将着重转型升级农业经济,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发展基础,构建“种养加、产供销、农旅文”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结构体系。

坚持把改善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产业振兴一定要和青山绿水融合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健康的产业振兴的基石,没有这一基础,乡村振兴势必会走上改革发展初期“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到头来得不偿失。近年来,泉交河镇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用好用活“红色”组合拳,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践承诺、比作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增“颜值”、提“气质”,推动镇村呈现新气象、焕发新生机。新林村就是泉交河镇推进生态宜居建设的硕果之一,曾经的新林村房前屋后杂物堆积,道路两侧杂草丛生。如今,道路宽阔、绿树成荫、花草宜人,村容村貌得到改善,实现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越来越多的“路人”也开始放慢脚步、停下车子驻足拍照,享受这份人与自然深度融合的美好。

坚持把文明乡风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现在的农村宴席许多都变了味,攀比之风盛行,这次选择在村里新建的大礼堂举办回门宴,既是为了支持村里的工作,也是想给大伙改变观念带个头。不得不说,村里的各方面服务都很到位,一点不比在酒店差,最重要的是价格还实惠。”前几日刚在乡风文明大礼堂举办完回门宴的村民谭佩元说道。今年,新松树桥村利用村部空地修建起了全镇第一个乡风文明大礼堂,鼓励村民将红白喜事放到大礼堂来办,统一收费标准,限定宴席规模,在简化流程的同时,也避免了攀比浪费。除此以外,新松树桥村还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方法,“五老工作室”“道德档案室”“湘妹子能量家园”等一批特色功能室应运而生。如今的新松树桥村,军鼓、农乐、广场舞等文艺队伍让村民的农闲生活不再单调,最美人物评选、家规家训展示正成为互相“比拼”的新潮流。

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内在动能。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泉交河镇奎星村按照“建好一个党组织、振兴一个好产业、致富一方老百姓”的思路,借全面推进“一门式”服务契机,抓基本、补短板、强功能,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网格化+扁平化治理模式”,创新党组织建设“四亮四到户”(“亮身份、亮党旗、亮承诺、亮作为”“党员联系到位,政策宣讲到户、民情走访到户、产业帮扶到户”),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村民刘淑芬一家是“产业帮扶到户”的典型受益者,儿子的二级残疾让原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更加捉襟见肘,奎星村党总支书记蔡进波主动将其纳入自己的对口帮扶户,介绍刘淑芬两口子到自己的旗帜山建筑废品回收有限公司上班,让她实现在家就业的同时更加方便照顾儿子,如今,刘淑芬在家门口每个月就能有近3000元的收入,家庭境况大大改观。而这只是奎星村党员帮扶的一个缩影,如今的奎星村,“有事找党员”“我是党员我先上”已经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话题。

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才可持续性的供给,泉交河镇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着力打好“引才”“育才”“用才”三张牌,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人才建设。一是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通过优化服务、政策扶持吸引泉交河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力度。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学习、开展远程教育学习、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等方式进一步提相关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三是充分发挥人才“特长”,定期召开“诸葛亮会”,探索乡村振兴新方向、新路子。在外长期从事种、养殖行业,事业小成的来仪湖村扶贫专干张波,是泉交河镇大力推进人才振兴的典型,为了建设家乡,在镇村两级的号召下,决定回乡创业。在积极投身村级各项工作的同时,自己的“来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已经注册落地。“接下来我将通过来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个平台,着力做好村里农作物的产供销一体化建设,将村民打造成利益共同体,真正打响来仪湖村农作物品牌,以品牌效应带动经济效益提升。”看着眼前即将迎来丰收的金黄色稻田,谈及未来的规划,张波眼神坚毅。如今的来仪湖村在村“两委”以及各类优秀人才的带领下目标明确、干劲十足,乡村振兴已经不再是口头上的泛泛而谈。

巍巍奎星塔,翩翩凤来仪。在乡村振兴这张考卷上,泉交河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风雨如磐、勇立潮头的政治定力和时代担当,把乡村振兴的蓝图一步步描绘成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