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南县青树嘴镇:改厕,改出群众好生活
作者:刘立军 易文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26 15:36:38责任编辑:

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抓手,直接关系到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与提升。对此,青树嘴镇党委、政府把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9月26日,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改出农民宜居新生活,青树嘴镇改厕领导小组本着“不仅有人改,还得有人管”的原则,来到该镇10个行政村开展厕所革命进度督查。

丰收的秋天,村民们正忙着收获用辛勤汗水换来的果实,忙碌了一天的三新村7组村民杨解放高兴地说:“现在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卫生厕所,上完厕所轻轻一按,水一冲,就干净了。没有蚊虫,没有异味,孙子孙女放假都愿意回来了。过滤完的水还能灌溉自家土地,这厕所是一改多用,真心感谢政府,把好事办到老百姓心坎里了。”

农村改厕以来,青树嘴镇采取了系列措施。积极宣传发动,通过村村响广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宣传改厕意义和政策。做好调查摸底,深入农户家中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准确掌握改厕底数。组织专门施工队伍施工,由改厕专干做好每户全流程把关,分管领导随机抽查,抓实改厕施工。以示范引领,带领群众参观改厕示范户,鼓励群众积极参与。

农村“厕所革命”是推进乡村文明的一次蝶变,深刻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截至目前,2021年青树嘴镇计划改建农村厕所140座,截至9月26日全镇共完成改建卫生厕所87座,完成率达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