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资阳沙头镇:文明实践,让“文明之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王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26 15:39:46责任编辑:

“永远跟党走”“婚喜事,简办好”“讲文明,树新风”……在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集镇居民的墙壁变成了生动的“宣传板”,特色的志愿服务标志、丰富的空间功能布局和精美的墙绘等等,组成了丰富的倡导文明乡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展示“阵地”。

image.png

“1+1+N”志愿服务,户户到、时时联、事事帮,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邻里的亲情;“心贴心”群众工作法,加强了与基层群众的沟通互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大讲堂、娱乐活动中心等资源的盘活,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

文化传递常态化

走进沙头镇金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里摆放着文化、科技、生活等各类书籍,不少村民正在认真阅读。

image.png

村民陈日新是这里的常客,闲暇时都要来坐坐。“以前没有看书的地方,现在有了阅览室,不仅可以读书看报开阔视野,还可以找到大棚种植、发展农家乐、荷虾共养等生产难题的解决办法。”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中,沙头镇积极整合乡村现有公共文化设施资源,把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农民文化广场等作为文明实践主要阵地,并建立“建、管、用”结合的常态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健康文明、青少年暑期阅读、小手拉大手、亲子阅读等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活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高地。

政策宣讲大众化

幸福不能从天而降,成功不能坐享而成……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宣讲活动将乡村振兴政策送到千家万户。

日前,沙头镇富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种粮大户围绕产业发展能享受到的各方面扶持政策进行宣传,引导他们增强自信,树牢靠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未来的思想理念。

近年来,沙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多形式宣讲党的政策,培育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丰富传播手段,创新话语表达,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目前,全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开展集中性活动200余次。各种活动的开展,满足不同群体的工作生活需要,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憧憬美好未来

image.png

服务群众精准化

基层工作大多是繁琐小事,但却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全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瞄准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提供精准化服务,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赢得群众的赞誉和支持。

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志愿者包联500多户农户,上门走访,通过微信、电话随时听取群众诉求,群众家中有喜事、丧事、难事、急事,及时提供上门服务,基本实现户户到、时时联、事事帮,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事难事1000余件。2021年全区信访量同比下降16%,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农民精神风貌明显改善。

地处偏远的友谊村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小孩,属于典型的“空巢村”。为便于村里的小孩跟在外打工的父母联络感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了未成年人活动室。在这里,孩子们不但可以看书、写作业,还可以随时跟父母视频联络感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俨然成了孩子们的温馨家园。

image.png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关键是实践。”友谊村党员干部志愿者蔡仁如是说,沙头镇文明实践工作以居家养老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爱心志愿服务、文化惠民服务等为主要内容,重点面向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开展各类便民利民为民服务,以精准服务聚民意。脚踏实地做好一件件小事,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