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益阳沅江:430TEU江海直达集装箱船今日动工兴建
作者:钟祖彪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4 13:53:40责任编辑:

早晨,阳光照耀着洞庭湖上的清波;湖畔,蓝色的穹顶下,是金航船舶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块巨大的图板上,430TEU江海直达集装箱船的效果图格外醒目。公司负责人宣布,430TEU江海直达集装箱船正式动工兴建。

该船为敞口江海直达集装箱船,船舶总长96m,型宽18.6m,型深8m,该船为钢质、单甲板、尾机型、双桨、双舵集装箱船,装载冷藏集装箱和危险品集装箱,装载量为438TEU。

该船具有节能环保、经济高效、智能安全和江海兼容、船舶创新等鲜明特色。配备有全新设计的消涡鳍,节能效果高达2%~5%;可节省油耗3%-5%,并可有效减少CO2等温室气体排放。

该船为江海直达船舶,装箱量为430TEU,与原100~200标箱船相比,运量倍增,而与600-800TEU标箱相比,主机功率及消耗大大减小,经济性、机动性更强,该船还可用于海岛之间的货物中转,增补了市场上该类产品的空白;同时,由于自身续航能力的提升,减少了沿途靠港补给的消耗,从而缩短了单次航线所需的航行时间;在采用江海联运后,可减少货物的装卸,降低货物损耗,提升运输效率。该船单箱日均能耗比之前航线上的集装箱船降低20%以上,集装箱运输成本下降25%以上。

该船心脏—船舶主机的关键参数处于全方位在线监测,并依据监测数据制定控制策略,实时调整各缸喷射量,使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处于最优运行状态,结合控制系统集成化设计和服务平台,实现船舶推进系统的高度集成化、智能化和远程化。

该船航行于长江中下游南京与上海洋山港,属于典型的江海联运船舶。而江段的操纵性和海上耐波性是一对矛盾体。该船将耐波性和操纵性完美结合,通过优化船舶尺度比、船舶线型和船体结构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在海段能够劈波斩浪,在长江里也能操纵自如。

金航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工程师龚迎斌告诉我们,集装箱船今日开工建设,将于明年元月建成行河。

据悉,该船业主为浙江中淮舟航运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七O二研究所,审图及船舶检验单位为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长沙检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