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桃江: 30万亩冬闲田变“油田” 菜籽油大县迎来丰收季
作者:袁静 温建明 吴金花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19 13:25:48责任编辑:

5月17日,阳光灿烂,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石牛江镇小坡头村的万亩油菜田里机声轰隆,由湖南省南县昱晟紫云英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承包的1100亩土地上,连片金黄灿烂的油菜花如今变成了颗粒饱满的油菜荚,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金黄色。10余台收割机在油菜田里纵横穿梭,进入视野的是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石牛江镇小坡头村是桃江县严管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核心示范片,也是该县油菜种植的重点区域,种植面积达11000亩。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油菜卷入收割机。这些收割机在自动完成油菜脱粒后,油菜果壳和部分油菜秆被收割机碾成碎片,直接抛洒还田,可以有效增加土壤的肥力。“我们昨天开始收油菜,除了我自己的5台收割机外,还从河南省汝南县瑞通农机合作社调过来5台收割机抢晴天收割油菜。”望着从3台收割机里倾泻而出的油菜籽,南县昱晟紫云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赛魁喜滋滋地说道。“我今年的油菜长得好,亩产有280到300斤左右,昨天来收的油菜籽价格是3.4元一斤,加上春季卖掉了13万元油菜苔,毛收入应该上了900元每亩。”

桃江县是湖南省财政厅确定的“菜籽油大县”,为抓好油菜生产,该县发动各乡镇利用冬闲田和管控区大力种植油菜。2021年全县创建油菜万亩示范片4个,油菜千亩示范片18个,严格管控区的1.8万亩耕地都种上了油菜。“去年全县油菜播种面积是30.2万亩,估计平均产量有260斤每亩,农民可增收300元每亩。”盘点起发展油菜的成功经验时,桃江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符呈祥弯起指头介绍说“一是行政推动积极,二是宣传发动到位,三是补贴促种有力,四是技术服务紧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