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教育
益阳南县三仙湖镇:“三进三防”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李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24 20:50:59责任编辑:李哲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每一个幸福家庭的未来,更关系到祖国的未来。近日,益阳市南县三仙湖镇积极开展“进校园进乡村进家园,防溺水防性侵防抑郁”的“三进三防”活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同心护苗防溺水进校园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私自游泳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近日,益阳市南县三仙湖镇建设社区巾帼妇女志愿服务队来到平平幼儿园,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绘本故事、防溺水教育小视频、唱儿歌、你问我答互动游戏等形式,向幼儿宣讲防溺水常识,进行警示教育,教授孩子们安全急救技能,进一步提高幼儿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自进入溺水事故高发季以来,该镇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力量,组织171名巾帼妇女志愿者,成立了14个志愿服务队,以村(社区)为单位,联合各中小学、幼儿园在各自辖区范围内深入开展“护苗”行动。同时,以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学生群体为重点,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方式,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督促、指导家长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并在送学、放学等重要时段,对校园周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重点水域进行巡查劝导。

截至目前,该镇共计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活动40余场,累计帮扶走访留守儿童370人次,对学校周边重点水域开展巡查劝导1320余次,签订责任书2200余份。

护蕾花开防性侵进乡村

5月31日,三仙湖镇妇联创新形式,在关帝庙村第四届广场舞联谊会上,深入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为上百余名群众上了一堂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的专题教育课。

活动中,镇妇联主席汤胜以近年来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直入主题,增强广大群众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以现场问答互动的形式,让大家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学习如何及时掌握孩子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如何在孩子身心发育不成熟、分辨是非能力差的情况下,用科学适当的方式对孩子进行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和有效沟通交流,让孩子认识自己身体的“小秘密”,明白怎样保护自己。同时,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足够的警惕,切实履行好孩子离校后的监管看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保护力度。  

最后,汤胜还用通俗易懂的言语,为群众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妇女儿童依法维权的相关知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侵害未成年人不法行为,建立起联防联治防控机制,加强对乡村网吧、KTV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社会监督,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花蕾”在阳光下尽情绽放。

阳光生命防抑郁进万家

为帮助农村家庭,尤其是留守儿童家庭、单亲留守家庭解决“心尖上”的育儿难题,三仙湖镇特邀请县妇联举办了“把爱带回家”家庭教育讲座,用“心”呵护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

“孩子大了沟通越来越少了,有事情都放在心里不太讲,我还真有点担心他会患上抑郁症。”课堂上,县家庭教育培训专家曹霞老师先以提问式互动方式,让到会妇女同志纷纷讲出自己当下孩子心理健康面临的诸多困扰,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紧接着她又通过个人经验分享、典型案例分析等沉浸式互动体验,深入浅出指出了孩子的心理问题及与孩子交流时常见的误区,并提出了简单易行的有效沟通方式。同时,还就孩子是否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判断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说,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孩子心理健康的认知,帮助正视孩子心理健康问题。

“此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大家对孩子心理问题的识别度和认知力,更让我们在轻松愉悦中学会了如何引导孩子心理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对孩子成长成才很有意义。”听完讲座三仙湖镇上柴市村妇女代表曹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