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南县茅草街镇福兴村乡村振兴侧记
作者:蒯腊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30 13:54:35责任编辑:

在湖南省南县,朋友们聊得最多的话题是该县茅草街镇福兴村脱贫奔小康的故事。我被故事中的情节所吸引,在今年的夏季,慕名来到福兴村,醉在了火热的丰收场景里。

在福兴村便民服务中心,端庄大方的村妇联主任刘群英告诉我,她是土生土长的福兴村人,这些年来,她见证了福兴村的湖乡巨变。由于福兴村位于大通湖垸腹地,垸内地势低洼,道路泥泞难行,雨天在道路上行走,时常鞋帮扯破了,鞋底被吸在泥里拨不出来,长期以来经济落后,是方圆百里出名的贫困村,这一切自2016年南县市监局扶贫工作队入驻后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这几年来,南县市监局多方筹措,在争资立项上下足了功夫,累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用于福兴村的沟渠、公路、桥梁、水利、村庄亮化及人居环境治理。其中新建村级公路4400米、改造村级公路7400米,安装路灯300余盏,新建桥梁5座、公路绿化15000米,全村于2020年底整体脱贫。说到此处时,刘群英脸上满是灿烂的笑容。

在福兴村八组,南县老黄特种水产养殖场饲料仓库的货架上,整齐有序的摆放着鲜鸡蛋、植物油、中药材等优质饲料,老板黄伏龙正在精确的配比饲料。1964年出生的他是土生土长的福兴村人,于1998年外去经商,十多年前在北京著名的百荣世贸商贸城购买了三间铺面从事童装批发,业务涉及数个省份,这些年来赚得盆满钵满。黄伏龙接着对我说,过去家里穷,只能外出寻发展,这些年来虽然人在外地,但也经常回乡省亲。近几年来,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他决心回乡投资,为乡村振兴出力。为此,他咬牙卖掉了在北京的房产和商铺,于2020年底带领全家回到家乡,流转低产水田20多亩,投入100多万元,办起了中华鳖养殖场。黄伏龙告诉我,他养殖甲鱼有二个创新,第一个创新是养殖模式创新,他与汉寿县的甲鱼养殖规模企业签定甲鱼寄养合同,由他们提供种苗并负责成品甲鱼的销售,确保了种苗的来源和成品甲鱼的销路。第二个创新是饲料的创新,他养殖甲鱼不用传统的小鱼小虾和蚯蚓作饲料,而是以植物油、鲜鸡蛋及中药材为主、按一定的比列配比后投喂,养出来的甲鱼生长快,龟肉鲜美,在市场上销路好,价格高,同时不会对水体产生污染。他的这套经营理念,给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益,2021年己获利40余万元。他计划明年再扩大养殖基地的规模,以公司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有甲鱼养殖意向的乡亲们共同致富。

在福兴村五七运河旁,南县福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小龙虾收购点,数台运输小龙虾的农用车正在等待过磅,收银处不时传来讨价还价的声音。场内右侧,人工分拣台旁,数名女工正熟练的将品相差的小龙虾分拣出来另行处理;场内左侧,三台机械化分拣机快速转动,只见大、中、小三个级别的小龙虾分别从每台分拣机的不同出口蹦跳而出,几名熟练的工人快速的将分拣出的小龙虾按不同级别装冰打包发往外地。身材魁梧,脸堂黝黑的南县福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廖楚南正在接听电话。廖楚南告诉我,他是土生土长的福兴村人,近年来,他从火爆的南县小龙虾品牌中看到了商机,于2019年组织福兴村十多户小龙虾养殖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合作社成员养殖的小龙虾品质好、产量高、销路旺,是市场上的紧俏货。产品外销湖北、江西;内销长沙、沅江,每天销售量达4万多斤,销售额近50万元,产品供不应求。他还安排了陈立华、罗元英等贫困家庭成员在合作社打工,每天工资不低于150元。

福兴村这丰收的场景,点燃了梦里南洲的勃勃生机!是啊,这欣欣向荣、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不就是福兴人刻苦努力、顽强拼搏的真实写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