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安化高明司徒铺,古桥新亭相辉映
作者:李双建 刘群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0 13:00:56责任编辑:

益阳市安化县高明乡东北部的司徒铺村,东与长沙宁乡市巷子口镇扶峰村交界,北与安化县大福镇建和村相邻。该村为古代安化到长沙的"三十六铺"之一。村边的司徒岭古驿道修建于宋代,是"五代"时期司徒王仝为一方平安领兵剿匪的战场,也是1917年8月,青年毛泽东为了解民间疾苦游学走过的地方。

在司徒铺村古迹随处可见。尤其是那悠悠清溪上的古桥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迴龙桥是这些古桥中颇具神秘的一座。

进入村口,可见一条穿山过坳、蜿蜒东行的清溪,这就是迴龙溪。沿着溪边新修的石板路,路过一个漂亮的凉亭,溪上的迴龙桥隐隐约约出现在茂草绿树丛中。走近一看,桥由长条形麻石铺成,长8米多,宽近2米,由两个棱形桥墩稳稳支撑。桥墩上各刻蜈蚣一条。正在桥头树下乘凉的村民吴吉明说:“传说龙怕蜈蚣,古时迴龙溪进入司徒铺村时,宽达30余米,溪水奔腾,可放竹排,为止溪患,刻蜈蚣于桥墩上,阻龙缓溪。后山体滑坡,溪变窄了,迴龙桥也被埋了一大段。”问及这座桥到底修建多久了,住在桥边山上的76岁的龙春才爹爹说:“他爷爷的爷爷在世时,桥就有了。这样的古桥在司徒铺村的山上山下有10余座。”2020年12月,司徒铺村新一届党支部上任以来,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罗荣华从自己经营的企业拿出垫资,修筑了12公里的石板便民栈道、5公里的石板创业山道,建了20个凉亭,修了5座桥,建了一座大型文冠桥、一座大型文冠楼,建起了青年毛泽东游学广场和桥廊。如今,司徒铺村古桥新亭交相辉映,乡村振兴处处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