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桃江:高标准农田精细灌溉保障农业用水需求
作者:李成刚 符呈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1 16:24:25责任编辑:

当前高温天气持续,旱情不断加剧,桃江县充分利用高标准农田和智慧农业项目,实施精准用水、高效灌溉、科学管理,保障农业用水需求,确保粮食稳产丰收。

在高标准农田沾溪镇双季稻万亩示范片,这里的晚稻长势喜人,进入了抽穗灌浆期。稻田里,片区种粮大户、贺家坪水稻种植与农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贺开长通过操控智能灌溉系统,抽取附近河流的河水,灌溉农田。贺开长今年种植水稻1600亩,其中双季稻1200亩,一季稻400亩。今年,受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桃江遭受特大干旱,农作物缺水严重,而在贺开长的承包田里,渠内水流潺潺,稻田水源充足,水稻长势良好,这都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当前农田灌溉暂时没有什么问题,能够保障每丘田块有水,所以今年一季稻收成影响不是很大,基本上与去年的产量持平。”种粮大户贺开长告诉记者。

桃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0月,桃江县农业农村局投入1477万元项目资金,建设高标准农田沾溪镇双季稻万亩示范片,通过实施平整土地、加固山塘、新建或改造机埠、渠道新建与维修衬砌、机耕道修筑等建设,实现了沟渠相连、排灌通畅,有效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农田的综合效益,在抗旱保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示范片还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力量,首次引进了智慧农业项目,除了建设微气候、土壤墒情、水质监测、病虫害监测等智慧农业设施设备外,还安装了智能灌溉系统,新建高效节水灌溉农田4266亩。种粮大户可直接打开智能灌溉系统或利用手机进行远程操控,自动启动水泵抽水,通过节水管道提高水源利用率,实现精准高效灌溉,有效解决示范片区1.2万亩水稻灌溉用水需求,为抗旱保丰收提供了科技保障。“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智慧农业项目,提高了项目区的防灾能力与农田质量,做到了旱涝保收。尤其在今年特大干旱之年,项目发挥了巨大作用,有效保障了水稻灌溉用水问题和粮食生产丰收。”桃江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任兆生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