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南县青树嘴镇:“沙港夜话”,“话”出乡村治理新路径
作者:刘立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14 11:56:18责任编辑:

10月12日,刚入夜,青树嘴镇沙港市村周元中的房前就热闹起来,“沙港夜话”开始了!镇村干部和村民们搬起凳椅围坐一圈,吃着瓜子花生,喝着清水粗茶,说家长里短,谈屋场建设,谋乡村发展。

“冬夜围炉、夏夜纳凉、春秋话家常!乡亲们,今晚主要讨论6项事情......”村党总支部书记周芳简要地开启了当晚的“沙港夜话”。

从安全生产、村集体经济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社保医保等政策宣讲,到乡风文明建设及百美百差农户评选……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村民们接受了新政策,讲出了心里话,选出了“心上人”。

“大家对各项工作有什么疑问或者好的建议,可以畅所欲言。”讨论中,周芳反复向村民们征求意见。向来少言的村民周建斌也忍不住站起身表达想法:“我想对咱们村人居环境提点意见,可以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对村级道路进行清扫活动,这样不仅为村里做贡献,也美化了自家门前的村貌。”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将夜话会一次次推上新高潮。负责记录村民意见建议的村干部则认真做好笔记。

“感谢父老乡亲为乡村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本村建设。”周芳接过村民话头说,“沙港夜话”的目的,就是通过引导大家议自己的事情、做自己的事情、管自己的事情,话出乡村治理新路径,聊出乡村振兴新活力,收到务实为民新成效!

据悉,近段时间以来,这样的热闹场面在青树嘴镇的各村轮番上演,重点围绕喜迎二十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公众安全感测评、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百美百差农户评选等展开。镇村干部和村民们通过一场场零距离的交心交流,凝聚起强大乡村治理合力。

“自各村开展‘屋场夜话’以来,我们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约有40多条,通过商议和抓落实,已解决30多件民生实事,这些民生实事涉及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发展、土地流转、宅基地改革、医保等民生问题。通过开屋场会的形式,已经形成了老百姓自己的事情自己认领、自己的事情自己商议、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治理成果自己享受的浓厚氛围。”镇党委书记陈志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