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包袱”变“财富” 益阳沅江市治理秸秆焚烧有新招
作者:钟祖彪 孙帆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20 14:01:10责任编辑:

又到丰收季节,洞庭湖平原上收割机抢收颗粒饱满的晚稻,也留下了一地的秸秆。以前,这些秸秆被农户焚烧,污染环境。沅江市为此出新招,将这些让农户背不住的“生态包袱”变成了“绿色财富”。

在沅江市泗湖山镇朱冯村广袤的田野上,一台造型别致的收割机正在抢收晚稻。只见这台收割机将稻草齐茬儿割下,稻谷被干净地收入谷仓,稻草则丝毫无损地摆放在稻田里。这台收割机是泗湖山镇冯鑫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机械。冯鑫农业专业合作社除了从事农业生产,还开展秸秆的回收。这些收割下来的长稻草被送往酒厂,获取不菲的效益。

沅江市冯鑫农业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陶建兵告诉记者:现在收购的稻草有四条出路,第一条送酒厂,那是价值利益最高的,但是规格较高,长度七十厘米以上。主要送到茅台、五粮液、郎酒、习酒等国内几个著名的大酒厂。第二条出路是销往云南、贵州等地的饲养场;第三条出路则是运往大西北,用于治沙工程;第四条出路则用于钢厂的钢材草垫制作。像这些地方对稻草的使用没有上限,只要质量达标即可。

冯鑫农业专业合作社承包了村里1500多亩稻田,专业从事农业生产。沅江市实施生态治理,禁止农户秸秆焚烧,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传统农业生产中秸秆一烧了之的方式再也行不通,农业秸秆似乎成了农户的生产包袱。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冯鑫农业专业合作社决定开展秸秆的收购。他们派出人员到外地取经,逐渐摸清的秸秆的销售渠道。一部分销往云贵的酒厂,一部分销往云贵饲养场,一部分销往西北用于治沙,还有一部分则销往钢铁厂。牛刀小试,第一年,他们承包了村里的3000亩稻草收购,到年底,发现除去成本还略有节余。随后他们不断扩大收购面积,同时创新收购方法,安排自己的收割机上门为农户服务,别的合作社要70元一亩,他们就只要40元,然后安排自己的打捆机到农户的稻田收取稻草。同时安排这些农户为合作社的稻草打捆,一天下来,也有几百元的收入。

农户曹国安站在自己的稻田上,一边弯腰捆束稻草,一边讲述着自己的种田经历。他表示:原来种田,秸秆都是放火烧荒,污染了空气。现在公司收购稻草,他帮着打捆,一天也能够收获两三百元钱,可以说是多方受益。

今年,冯鑫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收购范围开始扩大到共双茶垸,服务面积达2.4万亩,其中收购长稻草5000吨左右,饲料草14000吨左右。当地党委、政府眼看秸秆收购规模越来越大,有利于当地的秸秆禁烧,在加大秸秆禁烧宣传的同时,也帮助合作社争取到稻草贮存用地,建起了崭新的仓库,为合作社下一步的扩大规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合作社发展,受益的还是当地农户。每天下午,陶建兵手持厚厚一摞钞票,为前来送稻草的拖拉机称重、登记,一天下来,这些钞票就会分发到这些拖拉机手和仓库打包工人的手中。最多一天发放工资达12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