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益阳南县税务局“特色团队”精准助企纾困
作者:曾奎铭 刘佩纯 彭倩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14 11:57:55责任编辑:

10月13日,益阳南县税务局宣传服务团队5名税务政策宣传员在“下乡送政策、上门解疑惑”活动中,了解到南县鼎吉砂石有限公司受疫情和高温干旱影响,经营滑坡严重,立即走进该企业详细解读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精准纾困,通过减税降费帮企业缓解资金运转压力。

“这个减税降费政策太好了、太及时了,我们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更足了。” 鼎吉砂石负责人十分高兴地对税务人员说。鼎吉砂石的纾困解难是南县税务局“特色团队”开展精准助企服务的一个缩影。

南县税务局宣传服务团在南县鼎吉砂石有限公司开展“下乡送政策、上门解疑惑”活动

针对后疫情时代小微企业的发展瓶颈,南县税务局适时推出“特色团队”税政服务举措,并将其定为今年绩效“创先争优”项目。全局已组建了5个特色团队,包括业务专家团、宣传服务团、风险应对团、志愿服务团、税收研究团。团队采取“以老带新”“以师带徒”,骨干力量带后备力量的方式合理配置团队成员,给予优秀成员个人绩效加分激励,彻底改变以往各业务部门“单兵作战”的局面,优化了组织存量人力资源,激活干部队伍的创新能力,展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实现“1+1>2”的效果。

南县税务局风险应对团开展集中学习与研讨,提高税收风险应对能力

随着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发布,南县税务局“特色团队”发挥各自特长,以“政策直达快享惠民利企”为落脚点,以“精服务、简流程、强宣传”为着力点,扎实推进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深化精细服务举措,摁下税费优惠“快进键”,力促各项政策落实落细。

南县税务局业务专家团进企业精准辅导

湖南南洲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制酒企业,有着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公司通过研制开发不同层次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了当地龙头企业。今年以来,企业正筹划扩产、扩招,却因资金紧张而搁置。针对该情况,南县税务局立即派出“业务专家团队”,携“税惠大礼包”上门服务,对企业开展精准辅导,详细解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指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并打开审批“极速模式”,为企业送来137万元退税款的“及时雨”。

南县税务局业务专家团走进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解答涉税疑难问题

南县税务局开展“团队建设”活动以来,5个特色团队精诚合作,共同发力,累计上户走访企业1400余户,为企业纾困解难186件;同时撰写了《对南县稻虾产业的调查与思考》《从税收角度看南县食品制造业发展》等多篇涉税调研文章,为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