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第十二届洞庭湖观鸟节益阳分会场活动举行
作者:卢静 黄云 吴胜琳 刘芬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3-02-20 15:14:08责任编辑:

2月18日,第十二届洞庭湖观鸟节益阳分会场活动在南县举行。国务院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万自明出席,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山宣布活动启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勇会讲话,市政协副主席谢梅成出席。

活动以“大美洞庭,观鸟胜地”为主题,旨在展示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新成就,传导生态文明建设新风尚,树立生态环境治理新形象,打造洞庭湖湿地旅游新产业,引导广大公众树立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理念,凝聚起关心鸟类、关注鸟类、关爱鸟类的保护共识。参会人员在舵杆洲三围子湖、明山围子等区域,开展了放飞救助水鸟、观鸟、实地考察等活动。

近年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洞庭湖综合治理,加强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加大候鸟保护力度,全市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消失近30年的江豚频现南洞庭湖,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在此筑巢繁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频频现身。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于2002年加入国际重要湿地,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中的重要补给点,21年来,保护区通过开展湿地生态修复、生态移民搬迁、退耕还湿、禁捕退捕、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建设工程等,生态系统功能稳步提升。

刘勇会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观鸟活动,让更多朋友真切感受南洞庭湖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环境之美,欣赏人鸟相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更加坚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动员全社会共同守护大美湿地,共建天下洞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