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园区
益阳桃江县:政务服务“加速度” 重点项目“跑起来”
作者:李胜财 文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21 13:53:27责任编辑:

2月20日,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住建局政务窗口接待了来自县农业银行老家属楼配套排水工程项目负责人汤放武,他对工作人员说 “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必备资料还缺2项。”工作人员立即为服务对象办理了容缺受理,当场办结了施工许可证核发。汤放武高兴地承诺,一个月内一定将资料补上。去年截止12月底,住建政务窗口受理施工许可29起,商品房预售许可29起,消防验收50个,消防设计审查27个,竣工验收备案13个 ,初步设计审查11个,人防易地建设审批26个。对第一批试行告知承诺制的10个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了告知承诺制,完成线上联合验收13个。

今年,该县春节后第一批开工的有桃花江竹海创4A旅游景区、竹笋精深加工、鑫茂竹产业加工和壹鑫光学薄膜生产等4个重点项目,涉及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电子信息与数字经济等领域,总投资7.5亿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全流程办理环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为该县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硬核。该县对行政审批服务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对受理、审核进行流程再造,整合申请材料,重新制定办事指南和事项梳理。住建局政务窗口建立健全“一件事一次办”专窗管理运行规范,实行“一次告知”,即对服务对象一次性告知办事注意事项。对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住房保障、供水供气、农村危改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办事程序、申报标准、服务承诺、监督电话等信息资料,及时在桃江公众信息网和住建局办公楼醒目位置公开,实现零距离便民服务。对重点项目在审批环节上进一步优化,实行并联审批,缩短审批时限。为全面落实今年工改3.0版重点任务,让工程项目审批更快实现,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9个工作日以内,其他社会投资审批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申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办理时限由原来5个工作日缩至2个工作日。为推动项目建设,政务审批窗口在优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上分阶段提速办理,明确每一个阶段的办理标准。实行分段审批、分段建设,缩短项目审批建设的周期,真正做到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同时就行政审批工作,深入桃江经济开发区,为重点项目单位提供上门服务,对企业如何对接政务窗口相关业务工作进行面对面业务指导,并“一对一”跟踪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发展中的困难,让更多工程建设项目“跑起来”。落户桃江经开区的光学涂模建设项目负责人吴潮在接受上门服务后,激动地对行政审批服务股股长文郡说:“你们五个工作日就把建设工程用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给办好了,真正实现了园区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真是太谢谢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