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南县:统防统治进田间,飞出助农新高度
作者:周芳 蒋晓涵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01 13:43:33责任编辑: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青树嘴镇沙港市村千亩油菜花基地,农业部门安排无人机在田间地头“大显身手”,为油菜精准喷施肥料、农药,助力当地油菜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南县青树嘴镇农业部门改变传统的病虫害防治模式运用无人机飞防作业,不仅大幅度减少人工量、还减少了农药使用量,解决了老百姓作业难的问题,病虫害防治更经济安全高效。

“这一个片区400多亩油菜,五个多小时就能完成作业,以前施肥、喷农药全靠人工,辛苦不说人工成本还高。现在通过无人机飞防每亩地至少能为我们省下30多元人工费。今年,我们村的群众种植油菜积极性很高,全村种植的面积多达2000多亩,仅统防统治这个项目就为村里农户省下了10万多元,受益农户达500余户。”青树嘴镇有关负责人徐坤容颇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青树嘴镇坚持粮油产业、美丽乡村多位一体统筹规划,把冬农开发与绿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推进冬季油菜扩种。共整合资金21万元,采购“双低”油菜种子1800公斤、硼肥1250公斤,免费发放给全镇6000余亩面积的种植农户。集中在南胜沿线的5个重点村委会开展万亩油菜示范种植,打造留得住乡愁的观光旅游带。同时,针对春季农作物病害易发生的严峻形势,加强监测预警、科学制定防控措施,大力推进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并建立健全了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管理机制,有效降低了肥料、农药使用量,既减少污染,又降低了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