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园区
益阳桃江:培育雷竹笋用示范林
作者:胡卫红 许彩 邹珊珊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10 13:35:01责任编辑:

植树节前夕,益阳市桃江县林业部门组织村民在鸬鹚渡镇龙塘湾村种植雷竹,开展实验性培育雷竹笋用示范林。

刘迪钦(左一)现场指导栽培雷竹技术

雷竹与毛竹一样也是散生竹,栽植雷竹与栽植毛竹技术要求差不多。经桃江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刘迪钦的现场指导,大家三下五除二就将30多株雷竹栽植完毕。“雷竹没有大小年之分,每年都可以实现高产,适合在坡度平缓、土层深厚的地段栽培,而且雷竹笋味道鲜嫩,是一种优良的食用竹种,采用地表覆盖增温技术以后,可提前到当年春节前出笋。”刘迪钦介绍。

雷竹栽培现场

种植的这批实验性雷竹位于桃江县憨哥竹笋专业合作社的笋竹两用林基地,合作社理事长陈志元是当地有名的毛竹林经营大户,他承包了2000多亩毛竹林,其中500多亩建成了笋用林,每年可产毛竹笋100多万斤。近年来,桃江竹笋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复水毛竹笋加工基地,但依然存在原材料来源单一,品种品类单一的问题,开拓适应桃江地理环境的食用竹种很有必要。

桃江有115万亩竹林,几乎全部是毛竹林,其中现有的12万亩笋用竹林也全部是毛竹林,品种单一,不利于桃江竹笋产业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该县曾引种雷竹获得成功,但由于缺乏经营培育技术,一直没有实现产业化和商品化。开展雷竹的栽植,将是桃江实现竹笋食品品类多元化的开端。

“雷竹笋恰起来甜美鲜嫩,营养十分丰富,是一个好竹种。”桃江县憨哥竹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志元表示,我非常愿意县林业部门在我这里开展雷竹的实验性培育,我更愿意在我的竹林基地里栽培。希望在林业部门的指导下,争取早日实现竹笋高产,为全县雷竹的大面积推广提供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