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桃江:42万妇女共做“绿色+”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许江婷 陈耀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10 13:32:40责任编辑:

桃江县“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现场

最近,桃江县召开“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各级各界女性先进典型代表,桃江县大栗港镇黄道仑村“米儿家庭生态农场”业主郭美华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妇女和组织,她们在绿色发展中建功立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优秀事迹,成为全县人民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

近年来,桃江县各级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组织和发动全县42万妇女积极探索“绿色+”发展路子,为推动县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半边天”作用。

“绿色+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子

去年11月当选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桃江县三堂街镇赤塘村党总支书记高亚,之所以被广大父老乡亲称赞为“强村富民的女能人”,主要是因为她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绿色+项目’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的宽广路子。2021年才31岁的这位年轻女支书上阵伊始,组织村民将村里2000多亩原生态油茶林进行改造,创办了“赤兴原生态食用油加工厂”,新建茶油、菜油两条生产线,2022年又新建冷链仓储1200立方,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200余万元,当地50多位就业农民每人新增年纯收入5万多元。

三堂街镇赤塘村党总支书记高亚推广农特产品

“绿色+产业”激发生态种养新活力

“绿色+产业”推动生态种植和养殖业转型发展。被省市县妇联赞誉为“乡村振兴领路人”的桃江县大栗港镇黄道仑村新型职业农民妇女郭美华,创办的“米儿家庭生态农场”占地200多亩,按照生态种植和养殖两大区域配齐了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生产的鸡、猪、鱼等畜禽及四季蔬菜瓜果等鲜活产品,均被上级有关部门认定为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米儿家庭生态农场”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湖南省百佳农场”。

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代表郭美华创办的“米儿家庭生态农场”水产养殖示范基地一角

“绿色+数字”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绿色+数字”推进基层治理,这是桃江县充分发挥妇女在绿色发展中“半边天”作用的又一主要特色。截至今年1月,该县在28个村(社区)创办了“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超市试点项目,共有16805名妇女注册“湘妹子能量家园”APP,组织开展“巾帼建功立业”的线上主题活动116场次,近4000个家庭参与公共卫生、环境整治、植树种草、公共绿化等公益活动,全县28个“积分超市”总积分达8.3万余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