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南县财政:优化营商环境不当“局外人”
作者:彭峰 周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20 13:42:01责任编辑:

今年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财政资金使用更注重精准、可持续。南县财政部门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支持就业创业、打造便民服务等措施,聚焦助企纾困,增强经营主体活力,用看得见的政策“组合礼包”,给市场主体注入一针“强心剂”。

做减法,降费减税保发展

由南县财政局联合税务等部门对2023年国家新增阶段性有效和2019年以来长期有效的减税降费政策进行集中梳理,并通过入企宣讲、集中培训、办事现场讲解和《财源之道》栏目进行有效宣传。根据南县实际情况,注重减税降费政策和其他财政政策协同联动,精准聚焦医疗、农产品加工、纺织等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2023年前三季度累计减税降费8786万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做加法,担保贴息促创业

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引导和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针对县域创业就业主体资金流不足现状,从稳增长、保创业、稳就业等方面着手,积极开展“农信担”和“创业担”工作,为市场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和贴息支持,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确保不发生“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现象。2023年1至10月,分别办理“农信担”和“创业担”业务102户7700万元、509笔79万元,市场经营主体得到真金白银支持,县域经济活力进一步迸发。

做乘法,聚力改革提效能

坚持改进工作作风,践行“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利用“互联网+政务”模式,积极推进非税收缴电子化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对9家银行、110余家县直执收单位工作人员进行集中系统培训,同时主动向办事群众和企业进行政策宣讲,提供准确政务服务资讯,于6月15日成功开具南县第一张非税电子票据,为办事群众、企业打开方便大门,目前已成功开具电子缴款书3956份31149万元,获服务对象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