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推荐
强化政治担当 建设清廉益阳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 来源:益阳日报 时间:2021-04-22 21:46:54责任编辑:

4月16日,中共益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建设清廉益阳,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献礼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主持会议。市领导徐云波、刘丽华、孙达良、张先旺、黄道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候选人欧阳艳代表市六届纪委常委会,作题为《忠诚履职尽责建设清廉益阳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瞿海强调,要坚持全面把握总体形势,以清醒的政治意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在大战大考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新突破。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两个维护”见行见效;二是主动应对风险挑战,有力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纵深推进平安益阳建设;四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五是突出强化“四项监督”,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六是健全管理制度,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全市上下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方向引领,必须坚定不移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必须坚定不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坚定不移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瞿海强调,要坚持对标对表严格遵循,以坚定的政治站位加快清廉益阳建设。奋战新一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要提高政治“三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认清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提高政治判断力;对标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提高政治领悟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政治执行力,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一体推进“三不”,坚决推动标本兼治,进一步强化“不敢腐”这个前提,通过深挖严查体现“惩”的威力;巩固“不能腐”这个关键,通过完善制度实现“治”的良效;着眼“不想腐”这个根本,通过提高觉悟彰显“教”的内功。三要着眼群众“三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紧盯中央惠民富民和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紧盯民生工程建设和民生实事办理,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盯资源富集区、建设频繁地区等重点区域,紧盯营商环境优化,紧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执纪问责监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严把换届“三关”,坚决确保风清气正,进一步严明纪律关,落实“十个严禁”;把好用人关,做到“五个坚决不用”和“五个不准”;筑牢廉洁关,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保证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优质高效完成换届任务。五要持续纠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深入自我检视,全面深入查摆各类问题;推进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促发展;发扬优良作风,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和“攻坚战”,增强政治定力,提高行动自觉。

瞿海强调,要坚持赓续传承红色基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全市上下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一要坚定初心使命,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弘扬优良传统、强化理论武装,保持高尚的人生追求和精神境界。二要坚守人民情怀,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在最大程度上凝聚党心民心。三要坚持奋斗奉献,大力比拼“三牛”精神,进一步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促进发展。

瞿海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严实的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一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要强化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做到严于办事用权、勤于修身齐家、乐于接受监督。三要严格督查检查考核,进一步找准督查“靶心”、完善考评体系、强化成果运用。四要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始终坚持铁心向党、铁骨铮铮、铁面无私、铁的纪律,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齐抓共管的强大效能。

张值恒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深刻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迅速传达学习,将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要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举措,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具体、抓到位,奋力推进清廉益阳建设,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通过了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会公报。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