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用活用好指挥棒,推深做实林长制——益阳市开展林长制工作督查
作者:胡毕英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0 13:49:14责任编辑:

“老张,你今年上半年巡林多少次了,巡林的时候有发现林木采伐、野外违规用火等行为吗?”“在巡林过程中发现的这个破坏湿地的问题整改的怎么样了?”

2022年是推深做实林长制关键之年,为全面了解掌握全市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推动各级各部门增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促进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益阳市林长办用活用好“督查”指挥棒,坚持以督促办、以查促改,于5月中旬组织5个督查组开展了全市林长制工作督查,全面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做实。

督查期间,5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形式深入各区县(市)、乡镇、村,就林长制组织责任体系建设、工作制度落实、各级林长履职尽责、“三长三员”人员配置、护林员巡林护林以及2022年省第1号总林长令贯彻落实等工作要点进行了逐条检查,并当场向受检单位反馈了发现的问题,同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全市林长制组织责任体系已基本建立,林长制运行情况良好,下阶段要逐步完善,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不能为护林而护林,不能为巡林而巡林,要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以林长制为抓手破解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问题,争取推动全市在2022年省林长制真抓实干工作中取得新突破,打造新亮点。”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林长办副主任刘力威在督查过程中这样强调。

2021年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益阳市在湖南省要求构建“一长三员”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创新性提出“三长三员”,即“林长+督察长+警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工作机制,打造了林长制“加强版”,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设置市级林长16人、县级林长114人、乡级林长647人、村级林长2752人,设置监管员541人、执法人员291人、护林员1619人,实现了各级林长巡林护林全覆盖,护林员网格化护林全覆盖,执法人员监督管理全覆盖。在全市范围内织密织牢了规范高效的林草资源管护网格。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益阳市以林长制为统领,协同各方力量,全力做好科学绿化、湿地保护和修复、生态廊道建设、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生态环境保护、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多举措推深做实林长制,切实守护好益山益水、益美益阳,筑牢全市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