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益商益品
益阳:神奇茶村高马二溪
作者:李双建 王洋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5-12 11:54:16责任编辑:


山峦起伏,浓郁葱茏,两条清流交汇于此,自古名曰高甲溪、马家溪。一个483户人家的小山村坐落其中,村子如同巨大莲花形茶杯中的璀璨明珠,这就是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田庄乡的高马二溪村。依托茶产业的兴起,如今,一个过去众人皆知的贫困村成为了省内外闻名的富裕村。

41家茶企沸腾了山村

环绕高马二溪的这片莲花形山叫高马山,自明朝开始,这里就是皇家贡茶园。因为种种原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地处偏远、山高林密的村子,人平均年收入仅1000元左右,“茶园荒芜禁碑倒,10户人家9户穷”成了高马二溪村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引导农民大兴有机茶业,以业攻贫,村民中的能人先后办起了41家茶企。全村1900多名村民焕发出空前的活力,纷纷投入到种茶、采茶、制茶的劳动中。

“这几年村里三分之二的农户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其余农户的年收入也近10万元。”村民陈芙蓉对笔者说。

在这些能人中的代表黄庆祖,2013年创立湖南省高马山农业有限公司,从培植自家的30亩茶园起步,到流转300亩山地种茶。如今,他的公司已拥有5000余亩茶园,并且都处在过去“高马山皇家贡茶园”的核心位置。黄庆祖说:“近5年来,公司员工保持在200人左右,他们中有75人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依托茶企,2018年至2020年,村里180户贫困户先后甩掉了贫穷帽子,一部分家庭走上了致富路,高马二溪村也整村脱贫。



采茶的游客兴致勃勃

 

厚重的文化激励着村民

高马山,地处雪峰山脉核心,境内海拔600至1400米,年平均气温27.6摄氏度,年降雨量1500毫米,山峦迭起,泉水甘冽。土壤中含有锌和硒等品种丰富的微量元素。

明洪武24年,此地被钦定为皇家茶园,每年采制御用芽茶23斤,特供皇室用茶。

道光四年,朝廷在这块土地树立禁碑,正式明确这里为“皇家贡茶园”,从此,禁碑见证着这片土地的点点滴滴,见证着皇家贡茶园的兴衰。

“我们村种茶,不打除草剂,不施化肥,村民们还大面积改造了旧品质茶园,截至今春,我们村已拥有有机茶园16800亩。”高马山农业有限公司年轻的制茶专家黄艳松说。今年31岁的黄艳松2012年从中国石油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村里培植茶园,制作优质茶。他说:“厚重的茶文化是先辈们的骄傲,也使我们年轻一代心潮澎湃、情系故乡。如今,我们公司制作的极品黑茶销到了全国各个省、各个市,公司的茶园也取得了欧盟标准和国家标准的有机认证。”



湖南高马山农业公司的制茶专家正在严格把关

厚重的茶文化不仅是无价之宝,同时也激励着村民,2018年以来,渗透了这种文化的高马二溪村茶,年年给村里带来了4000多万元的产值。(李双建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