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益商益品
益阳安化:保贡仙茶新传奇
作者:李双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6-07 15:30:03责任编辑:

清澈的洢溪从南向北欢歌跳跃,史称“仙溪”。翠绿的群山叠嶂成一朵芙蓉,自古被誉为“仙山”。芙蓉山西麓坡连着坡,望不到边,这就是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仙溪镇山漳村“保贡仙茶”的产茶基地。依托着明朝皇帝朱元璋钦点此地贡茶的600余年的历史底蕴,村里的仙山茶叶公司带动村民书写新的传奇,走上脱贫致富、振兴乡村之路。

采一片仙茶脱贫致富

6月6日,一个雨后初晴、阳光灿烂的日子,在村南向家湾仙山茶叶公司的晒茶坪里,40多岁的村民任秀英正和另外5位村民一道,一遍遍翻晒着新采的鲜叶,这一坪的紫色嫩叶向空中挥洒着沁人的茶香。任秀英告诉笔者,她学历低,外出打工挣钱少,不能照顾老人、小孩,一度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6年前,她受聘到仙山茶叶公司从事茶园管理和采茶,100多天的采摘期里,她可以获得10000元左右的收入,管理茶园的收入也有5000多元,她家很快脱贫,而且购置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名牌电器。

仙山茶叶公司拥有1180亩有机茶种植基地,每年解决村民就业140多人,年发放工资120多万元。他们中绝大部分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0岁左右的人占30%,公司聘请他们到茶园除草、施肥、采茶、拣梗。与此同时,公司与山漳村等3个村的106户378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免费向农户提供茶种、茶苗、肥料和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形成茶园后,公司按协议价统一收购鲜叶,帮助加工销售。6年来,这些贫困户甩掉了贫穷帽,一部分家庭走上致富路,年收入超过10万元,山漳村与周边的村子同时整村脱贫。

守一座青山传承文化

芙蓉山自唐宋以来,便是贡茶的产地,明洪武二十四年,朱元璋钦点安化贡茶22斤,由芙蓉山下的仙溪、龙溪、大桥、九渡水等“四保”制作芽茶进贡,后称安化“四保贡茶”。几经历变,四保中只有大桥保向氏贡茶一脉还有传承传递。1976年,传承人向远幸被调入仙溪镇红旗茶场工作,他子承父业,继续传承四保贡茶的制作技艺,很快,红旗茶场到周边乡、村设立分场,向远幸被派往山漳江分场负责。在县、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秉承“遵古训、循古法”的宗旨,精心维护明清遗留至今的芙蓉山贡茶基地及四保贡茶的制作技艺,1999年,他在红旗茶场山漳江分场的基础上承包茶场改建为仙山茶厂。几年后,他召回在深圳工作的儿子向凤龙回村传承保贡茶的制作技艺,将仙山茶厂发展成一家集贡茶茶园、贡茶种植基地、贡茶茶园培管、贡茶生产技艺、贡茶储存、贡茶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公司在省城建起两家实体店,在全国各地设立17个营销点,在长沙高桥大市场建起运营中心,辐射全国茶叶市场和20多个国家的客户。“乡亲们曾因茶园荒废陷入贫困,现在村里的茶园接近万亩,宾馆、洋房拔地而起,水陆交通四通八达,我回山村,就是要和乡亲们一道,守住一座青山,传承好仙茶文化,”向凤龙对笔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