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益阳沅江: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曹思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20 12:23:25责任编辑: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动沅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难题,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抓落实、积极服务,从宣传引导、示范带动、对接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帮助民营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获得低利率的高品质融资,加快摆脱资金短缺的困境,稳步迈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以宣传引导机制为依托,疏解“融资渠道窄”

一是充分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等专项活动载体,大力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优惠政策,持续扩大知识产权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线上宣传与深入企业面对面交流线下普及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流程、奖补等相关政策,提高全市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水平,提升金融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意识。

二、以奖励补贴政策为支撑,缓解“融资成本高”

一是直接贴息。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政策,并将贴息项目列入知识产权专项预算,以贷款周期1年计算,按不超过实际支付利息总额的50%对贷款企业予以贴息;二是实施专利资助。对沅江市辖区内取得授权的发明专利按不高于获得专利权所缴纳的官方规定费用的50%一次性资助,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按每件2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获批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按每件3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三是设立奖项。每年开展沅江市专利奖奖励评审及沅江市试点、示范企业奖励评审活动,对评选出来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在帮助企业获得资金支持的同时,鼓励企业发明创造,激励技术创新。

三、以真诚专业服务为基础,破解“融资速度慢”

一是坚持学习。定期开展知识产权专项培训,扎实提升自身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加强专利质量的管理和监督,夯实履职基础。二是积极对接。协调银行、担保、评估等金融机构,定期召开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会议。三是加强合作。与金融平台上下联动,推动线上线下“点对点”服务,对企业提供全程技术支撑指导,悉心做好沟通交流。

今年以来,全市共有2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3090万元,质押专利4件,质押金额同比增长74.99%,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使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