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安化:新举措刹人情歪风 70名老人集体庆生
作者:周奕 董智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4 16:34:44责任编辑:李哲

4月21日上午,益阳市安化县大福镇东山村村民服务中心门庭若市、喜气洋洋,全村70多名今年满60至90岁整十生日的老人齐聚一堂,参加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他们准备的集体生日活动,老人们一起聊家常、吃蛋糕、唱生日歌,在“祝您生日快乐……”欢快悠扬的歌声中,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愉快而难忘的生日。

image.png

东山村与宁乡市接壤,属于安化县偏远山村。县委组织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去年进驻后,先从乡风文明创建着手,狠抓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3月以来,全村范围内开展刹人情歪风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一律不办,通过深入开展宣传发动、举办主题党日上党课、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将反对奢侈浪费等内容写入其中等多种举措,有效遏止了办酒席攀比之风,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活动在老寿星们的欢声笑语中拉开序幕,驻村工作队负责人宣读了70位寿星名单,各参会代表分别为60、70、80、90岁的寿星送上祝福,发放礼物。老人许下心愿、吹灭蜡烛、切开蛋糕,与大家一起分享生日的快乐。吃着香甜的蛋糕,捧着送上的礼物,听着祝福的话语,老人们仿佛回到了孩童时代,个个乐得合不拢嘴。

“感谢您这么多年来对家庭的付出,希望今后的每一天,您能够更加健康、快乐,谢谢您!”“当了妈妈以后才体会到您当时养育我是多么辛苦,老妈,祝您生日快乐,天天开心,多注意身体。”“祝爷爷生日快乐、健康长寿,爱你哟!”......“温情告白时刻”是这次集体生日会的特别策划环节,也是该村推动移风易俗的创新举措,让寿星们的家人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送上生日祝福。一份份来自天南地北儿女后辈们录制的祝福视频在村民服务中心显示屏上播放,给寿星们一个意外惊喜,子女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让老人们激动落泪。

“这样集体过生日还是第一次,既新鲜又热闹,感觉特别温馨。”宁少保老人的儿子远在深圳务工,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了。真诚的祝福让老人为之动容,感受到了远方子女的牵挂之情。90岁的老寿星龚谷香奶奶谈到集体庆生活动,一个劲地夸赞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东山村党总支书记宁志根介绍,“集体庆生”新方式杜绝了互相攀比、大操大办的陋习,也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引导群众发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实现群众为老人办寿宴的愿望,弘扬了勤俭持家、厉行节约的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