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益阳:聚焦源头治理 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
作者:陈丹龄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5 13:09:56责任编辑:

“这次培训真是干货满满,授课老师们的答疑解惑让我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各项制度、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做好劳资专员的工作也更加有信心了!”参加完益阳市在建工程项目劳资专员业务培训会的小何感叹道。

为有效提升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劳资专员的专业素质,进一步提高用工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预防欠薪问题发生,4月22日下午,益阳市劳动监察局对市中心城区(高新区)38个在建工程项目劳资专员,就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及迎检工作进行业务培训。

培训会上,市劳动监察局监察业务骨干结合一线劳动保障行政执法工作经验,围绕《湖南省建设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标准化指导手册(2022版)》进行深入解读,并结合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数据,详细剖析了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六项制度”情况。中国建设银行益阳银星支行工作人员就农民工工资专户开设使用及工资发放相关知识进行讲解。益阳中交世通中心项目劳资专员黄春梅就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的操作使用及台账制作等问题,向参训人员介绍经验做法。市劳动监察局局长谢灿华结合对中心城区和高新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的排查情况,就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析,并与各劳资专员进行了答疑交流,同时,对2021年度国务院、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考核迎检各项工作要求和细节进行了系统培训,取得了较好效果。

“劳资专员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的直接操盘手,是根治欠薪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对劳资专员进行培训,目的就是规范农民工工资管理,从源头上防范欠薪问题发生。”谢灿华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会后,全体参训人员观摩学习了益阳中交世通中心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