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南县三仙湖镇:藕遇小龙虾 铺就生态致富路
作者:刘玉 岳浩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5 13:12:58责任编辑: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藕尖香自来。4月24日下午,在三仙湖镇中奇岭村的藕塘里,只见微风轻拂,嫩绿的荷叶随风摇摆。村民岳明万挽起裤腿,拖着大脚盆,穿行在翠绿的荷叶间,俯身将手伸入水中,眨眼功夫,一根鲜嫩粉白的藕尖就被拔了出来。刚挖上来的藕带就地取水清洗过后,送入口中,口感清脆,清甜可口。

“我们家有5亩藕塘,今年2-3月的时候龙虾市场价格好,我们就把藕塘里的小龙虾都卖完了,每亩收益大概4000元。现在开始卖藕尖了,批发价在30元/公斤,每亩藕尖产量在300斤左右,主要供应周边的市场和饭店。等藕尖卖光就从种植一季稻的水田里捞虾苗投放到藕塘里,来年开卖。“藕虾混养”病害少,效益好,一亩收入能达到7000余元呢”岳万明笑呵呵的说道。

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岳万明了解到藕塘里可以混养小龙虾。“‘藕虾混养’过程中,小龙虾的排泄物为莲藕提供底肥,从而增加藕尖的产量,不需要化肥和农药成本。荷叶和水草为小龙虾净化水质,同时提供天然饵料,基本不需要饲料投入。”绿色循环生态混养模式吸引了岳万明。

不打农药、不使用化学肥料,这种粗放式的生产管理不但让藕尖和小龙虾自然和谐生长,藕塘里小龙虾干净、清澈,壳薄、肉紧,深受市场欢迎,而且藕塘及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三仙湖镇四季分明、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发展莲藕产业的自然条件优越。近年来,我镇因地制宜,把莲藕产业作为高效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大力推行“藕虾混养”新模式,引导农户实现“一塘多收”,有效带动了村民致富。

三仙湖镇中奇岭村村民岳明万夫妻俩在清洗藕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