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益美高新
益阳安化: 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强力推进特色旱杂粮油产业
作者:李双建 周应来 黄妹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16 16:22:35责任编辑:李哲

"县委丶县政府大力支持,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热情相助,现在我们企业以花生、苦荞、山野菜、红薯为主的创新加工产品产销两旺"。6月15日,在地处益阳市安化县马路镇的湖南山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的农产品加工车间,公司董事长刘岳辉高兴地说。

image.png

安化县地处湘中偏北,有耕地面积72万亩,总人口108万,是集山区、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湖南大县。近年来,安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特色旱杂粮油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6月13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安化县2022年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把保障粮食和油料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产业提质增效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展开行动。

安化县农业农村局一马当先。今年以来,该局兵分5路深入全县23个乡镇了解情况、指导生产。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新华带领种植、乡村振兴等股室专业技术人员来到大山深处的山山、慕名生态等10余家加工企业和乐安镇思游界、团云界等小籽花生生产基地指导合作社和食品工厂的种植丶生产和加工。截至目前,安化县已形成了乐安镇红皮小籽花生轮作荞麦示范片,马路镇、冷市镇、奎溪镇苦荞示范片等一大批示范点。这些示范点的产量明显高于非示范点,其中苦荞平均亩产153公斤,增产16公斤,增产11.6%,红皮小籽花生亩产182公斤,增产23公斤,增产14.5%,这些示范点正辐射带动全县大面积特色旱杂粮油作物的生产,"像山山公司这样的本地企业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建起茶籽油、苦荞粉、安化擂茶、竹笋制品、炒货等多条生产线,2021年的销售额己达5200余万元"肖新华介绍说。